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 让“肉包铁”不再任性飞驰
2018-01-18 22: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关于电动自行车,新华社记者这样写到:越来越“魁梧”的身材,越来越“矫健”的身手,穿梭于大街小巷,眨眼的功夫,唯见背影汇入车流。这样的场景大家都很熟悉——电动自行车缩小了经济半径,方便了社会生活。然而,为了走得更远,跑得更快,大量超标车随之出现,埋下严重安全隐患。

  或许,你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在十字路口,绿灯已变黄,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都放缓了速度等待着即将到来的红灯,突然蹿出了几辆电动自行车,无视交通信号灯与即将呼啸而来的车流从机动车道快速的驶过了马路扬长而去;在人行道上,来往赶路的人络绎不绝,陡然间几声刺耳的“滴滴”声响起,一辆电动自行车飞快的从后方驶来,犹如F1赛场上的车手来回的变换于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霎那间消失在眼前。

  “我平时上下班都骑摩托车,在道路上经常能看到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的电动自行车,车速还都不慢。”在某网站工作的崔先生这样吐槽到,“我记得没错的话,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大概是最高时速40每小时,可是这些电动自行车有些车速甚至比我的摩托车都快,车速最少60码以上。这样很不安全,有些驾驶员甚至还不戴头盔,如果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经过多年发展,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近些年来,电动自行车在便利群众生活的同时,也逐渐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部分指标超出了现行《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

  小编浏览了一些知名品牌的的电动车官网与购物网站,很大一部分电动车的参数上的最高速度都超过了40km/h,而现行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超过20km/h。而在整车重量方面,现行标准规定整车重量不超过40kg,但有一些电动自行车的整车重量甚至超过了70kg。这些产品在性能上接近或达到电动轻便摩托车的标准,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5年来,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年均分别上升8.6%和13.5%。此外,近几年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逐渐增多,多次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电动自行车引发一次性死亡3人及以上的火灾事故累计达到34起,共造成158人死亡,引起社会公众强烈反响。

  1月16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规范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并对电动自行车的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作出要求。

  规范增加了车速蓄电池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其中,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并对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

  根据规范,电动自行车尺寸应符合要求,整车高度不超过1.1米,车体宽度(除车把、脚蹬部分外)不超过0.45米。规范指出,在车架本体不可分隔的醒目部位表面,应当永久性地标上每辆电动自行车的唯一性整车编码。整车编码采用15位全数字代码结构,共有4部分组成,从左至右依次是企业代码、车种代码、生产年份代码、生产流水号代码。

  新标准堵住两方面漏洞:全文强制和防篡改,在新标准的内容中上堵住了这两个方面的漏洞,从而防止“超标车”的产生;第一个漏洞在于现行的电动自行车标准是部分条款强制,而不是全文强制,其中有31个技术指标为非否决项,在型式检验时,只要有24个以上的指标符合标准就可以判定为整车合格,才出现了“超标车”。修订以后的新标准改为全文强制,所有的条款必须强制执行,有一个指标超标就可以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第二个漏洞在于现在的电动自行车出厂以后在销售或者使用的过程中,有人私自进行改装,导致速度超出了现行标准规定,因此在新标准中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防止产品出厂以后进行自行改装,保证电动自行车速度始终保持在规定的范围内。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出台有利于提升整个地洞自行车行业的发展水平,新标准坚守安全的底线,新增防火阻燃、淋水涉水、防失控等涉及安全的指标,提升标准的技术水平,有助于低质量的产品和落后产能淘汰,为高技术、高质量产品腾出市场空间,引领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新规也降低了超标车所引发的安全隐患,让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骑着合法、安全的电动自行车出行。但是新国标的出台仅仅是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的第一步。虽然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在车速等标准上相比旧国标有所放宽,但是与现在不少市民对电动车的速度的要求来说,还有不小的差距,不少人直呼最高车速25km/h太慢了。甚至有市民吐槽道“电动车新的国标出台以后,等外卖的时间要最少上涨一倍”。并且,不乏一部分不法的商贩或者个人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私自改装,将最高车速不过20km/h、40km/h的电动自行车,提高到60km/h甚至更高。

  要想真正的让“肉包铁”不再任性飞驰,在新的国标正式出台之后,相关监管部门要对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环节进行监察,确保新的国标能够真正的落实到位,在源头上保证公民所购买到的电动自行车是合法、安全的。其次相关执法部门也要加强对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管理,注册登记时,应当查验车主身份证件、车辆合格证及来历证明、车辆编码,保证电动自行车只有上牌上照才可以上路行驶。同时还需完善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违法违章的处罚制度,加大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违章成本,对于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要与查处机动车违法行为一样严惩不贷。配合新的电动自行车国标,让“肉包铁”不再满大街的任性飞驰。

  中国江苏网综合新华社 央广网报道  相关数据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