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空挑战第一人”坠亡 玩命儿≠极限运动
2017-12-14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挑战”过国内多座高楼的极限运动达人吴永宁被警方证实在此前长沙的一次高空攀爬中不幸坠楼身亡。而“极限运动”的界限与危险也引发了无数热议。无独有偶,不久前,有四名小伙子就发布过徒手爬上江苏第一高楼紫峰大厦“针”状塔顶的视频;天津的极限运动圈子内的一篇题为《天津爬楼攻略》也被热传。

  震惊、惋惜……吴永宁的意外死亡在网上引发讨论,其行为是否属于极限运动?事故责任谁来担?极限运动的“界限”在哪里?

  事件

  “高空挑战第一人”坠亡 玩极限还是玩命?

  站在摩天大楼的最顶端,将一座城市踩在脚下,感受几百米高空的阳光、空气与温度,车流与行人如砂砾般渺小,悉数收纳眼底。

  这是极限运动“爬楼党”们钟爱的视角,他们有人爱好摄影,在制高点获得完美取景;有人尝试挑战高难度高风险动作,从中获得快感与自我价值实现。

  26岁的湖南小伙吴咏宁属于后者。他曾在10个月的时间里,前往重庆、长沙、武汉、宁波、上海多地,攀爬从100米到468米高度不等的建筑高楼,留下301段极限挑战视频。

  视频快速蹿红,视频合作平台与广告业务也纷至沓来,这无形中激励着他进行难度更大的挑战。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国极限运动高空挑战第一人。

  从默默无闻的横店群演,成为收获百万粉丝的极限运动者。在外漂泊数年,吴咏宁终于有能力给爸爸妈妈置办衣服、鞋子、换一部手机。如果不出意外,他将会在11月10号返回武汉,拿着八万块彩礼钱,和女朋友一家商定办喜事的日子。

  2017年11月8日,吴咏宁在极限运动过程中,于湖南长沙天心区高263米、62层大楼楼顶附属物坠落至楼顶平台,离世。

  声音

  挑战自我还是“nozuonodie”?

  吴永宁被曝出坠亡后,他生前在多个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惊险视频,评论量瞬间成千上万增加,不同于出事前常有的嘲讽,新增的评论更多是惋惜,很多人纷纷留言“一路走好”。

  吴永宁亲友称,吴永宁拍视频是为了多挣钱给母亲治病,而且他母亲事前并不知道他在做高空极限挑战。

  “之前看你那些视频,觉得你是nozuonodie(不作死就不会死)……如今真掉下去了,却感到对不起你。一路走好!”网友“墨不作声”说。“人家挣钱也是为妈妈做手术,是一个孝顺的孩子,我从心里面佩服。”网友“我爱河北”说。

  事实上,类似极限挑战在世界上并不罕见。法国、奥地利、俄罗斯等国均有以徒手攀爬高楼而广为人知的“蜘蛛侠”。特别是法国人阿兰·罗伯特,自1994年以来,在世界各地多次进行攀爬挑战,地点包括哈利法塔、埃菲尔铁塔、纽约帝国大厦等。虽与“蜘蛛侠”们的徒手攀爬不同,吴永宁的挑战几乎都是在高处边缘地带做动作,但其危险性丝毫不亚于徒手攀爬。

  吴永宁之死引发了人们对极限运动的讨论。“它让我享受自由,带给我更强大的心灵力量。我尊敬和钦佩各种极限运动的参与者,鄙视那些一说到极限运动就认为是‘作死’的人。”网友“秋树”说。

  也有人认为这是不计后果的鲁莽行为。“运动就运动,锻炼身体就可以,非得玩个极限的,特别是为博取眼球,不顾生命安危,漠视他人感受,这跟玩命有什么区别?”网友“一丁半点钟”说。

  网友撰文声讨个别媒体

  吴永宁事故的过程,也让我们去思考他做此危险举动的初衷。有人认为,将吴永宁视为英雄与个别舆论错误的导向有关,尤其是一些网络直播节目,为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故意扭曲什么是英雄的定义和价值观。

  网络上署名阿齐的人在撰文中指出:整件悲剧的发生是有一个凶手存在的,这个凶手躲在舆论的背后,它是一个有形无形的魔鬼,这只魔鬼名字就是“网络直播”!它激发了潜藏于人性之中的野心和虚荣心,以及一种超越常识的认知和自我评价!也许,平凡的生活不会让很多人感到安逸,特别是很多年轻人更不会安分,而网络直播的吸睛效应,使得一些人在恍惚中觉得“我就是与众不同”“我真的可以”,在鲜花、点赞和打赏中变成万众瞩目的“超人”和“英雄”。作为交换,“英雄”们需要爬上更高处,用更多惊险的动作乃至生命去博取粉丝的欢呼和惊叹。某种意义上,吴咏宁式悲剧的出现不过是概率和时间问题。而在整个过程里,那些点赞,高呼,打赏,追捧的人其实就是魔鬼的帮凶。

  呼吁政府加强管理和引导

  极限运动最早火在国外,但极限运动这个概念在中国有些泛化。记者了解到,吴永宁的行为不属于协会界定的极限运动范畴,正常的极限运动是一种时尚运动,强调娱乐和文化元素,需要经过特殊训练,在特殊场地有组织、有保障地进行。而且,这类极为小众化、个人化的运动,在国外也并非完全“自由”,比如法国著名的“蜘蛛人”罗伯特,就多次因未经许可攀爬摩天大楼被罚款。

  可在国内,爬楼、高空玩平衡车等运动却长期处于“野蛮生长、毫无保护”的状态。互联网的发展让这些“圈子运动”有了更方便的展示“舞台”。有专家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强对这类危险,缺乏保护所谓极限运动的管理,避免吴永宁的悲剧再度发生。

  警示

  专家:高危运动安全第一

  到底什么是极限运动?昨日,陕西省体育局一名专家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极限运动”并非规范的说法,专业名称是“高危运动”。国家在这类运动上是有明确规定的。

  2013年5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包括游泳,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潜水,攀岩四个大项目。“高危运动较一般性运动危险性大,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参与这项运动。高危运动,安全第一。其次,呼吁爱好高危运动的爱好者掌握技能,量力而行,并参加被认可、有规则,具有安全保障的高危运动。在没有防护条件下,盲目挑战高空极限的行为是我们绝对不提倡的。”

  这位专家指出,凡是规范从事高危运动的场所,必须配备符合规定人数的安全救护人员(简称“安全员”),比如一块长50米,宽25米的标准用泳池,必须配备不少于6名求生员。否则不准许对外开放营业。而安全救护人员也要持照上岗。在接受理论和实操培训,经过考核合格后,拿到有关的上岗证书才能担任安全救护人员。此外,高危运动对场地、设施都有明确的要求。最后专家呼吁,希望青少年认识到高危运动的危险,一定要经过了解和学习后,并掌握了一定技能后,在规范的场地参与这项运动。

  体育运动不能随便“玩命儿”

  其实,不仅是极限运动,其它体育运动也如此。如今喜欢体育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许多人并没有掌握相应的科学运动知识,一味地抢占别人的封面,一天非要跑上几万步,没训练多长时间就去跑马拉松,这种盲目健身反而让身体受到伤害,不应提倡。

  盘点

  极限运动如此危险,为何还有人跃跃欲试,世界六大极限运动告诉你

  在追求更高挑战极限的今天,极限运动成为了一种时尚,这些运动对人的体能、胆量和承受力以及身体协调性、柔韧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运动被打上了死亡运动的标签。以下6大运动被认为是最具危险性的死亡运动。

  低空跳伞

  意外事件:2004年,在第二届国际跳伞节上,一位有两千次跳伞经历的跳伞专家在设备良好的情况下发生了意外,头重重地撞到了裙楼的平台上,而原因只是一阵风将他吹到了那里。

  死亡蹦极

  意外事件:1995年1月26日,在美国第31届超碗杯足球决赛前的蹦极表演排练中,43岁的女杂技演员劳拉帕特森从空中跳下时头部重重地撞在足球场地的中央,当场死亡。

  徒手攀岩

  意外事件:2005年2月,一名香港攀岩教练带着自己的子女和友人在香港梧桐寨进行攀岩和速降时发生意外,这位教练的颈部被辅助绳索缠绕致死。

  潜水运动

  意外事件:1979年,著名作家三毛的丈夫荷西在进行潜水时发生意外,最终荷西溺水死亡。

  登山运动

  意外事件:2008年12月31日,一组8人队伍在攀登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的雅拉雪山时,队中有一名北京籍男子遇难,怀疑原因是死于高山反应。

  速降滑雪

  意外事件:2008年3月16日,在世界杯跳台滑雪比赛中,奥地利速降滑雪名将兰辛格向冠军发起冲击时,却不慎在一个急速坡撞上了旗门,随即从陡峭的赛道上翻滚而下,最终他的一条腿被截肢。

  最后小编提示:极限运动不是有胆量就能玩的,这需要强悍的身体素质,专业的技能和装备;即便是挑战也要做好周全的安全措施。万万不可为了博人眼球,为了赚钱而挑战生死,这是不明智不可取的赚钱方式。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