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单车退出 别让消费者受伤者
2017-11-17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综合报道 2017年年初,南京人一出门就好像进入了共享单车展销会场,赤橙黄绿青蓝紫,色彩斑斓的共享单车融入街头巷尾,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也带来烦恼。从6月开始,共享单车陆续传出资金紧张、押金难退的消息,小企业倒闭“前赴后继”。为何曾经的明星企业,转瞬之间就成了消费者的雷区?押金监管究竟难在哪?

视频:小蓝单车“突然死亡”?!你的押金还好吗?

  南京共享单车剩“三雄逐鹿”

  从6月份开始,悟空单车、3Vbike,国内两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宣布停止营运、退回押金。继而南京本土企业町町单车曝出退款难,8月初人去楼空。在此期间,七彩单车、快兔单车陆续退出南京市场,酷骑单车、小鸣单车被曝退款难,酷骑宣布倒闭,小鸣宣布“战略转移”。11月15日,备受南京人喜爱的小蓝单车,也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面上仅剩摩拜、ofo、哈罗等三家单车企业尚在正常运营。<<<详细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失信消费者,你的押金还好吗

  有用户称,在今年9月份,小蓝单车就出现了押金难退的情况。另一家共享单车品牌酷骑近日也出现了相同的危机。今年8月以来,北京、西安、郑州、天津等全国多地陆续有用户反映酷骑单车存在退押金困难。<<<详细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还 用户到底该怎么办

  共享单车行业升级竞争残酷,这些手握上亿元押金的企业一旦失败出局,规模庞大、分布全国各地的用户该怎么办?现有法律能否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详细

  共享单车退出,别让消费者受伤

  共享单车公司经营出现问题,是市场竞争产生的直接效应,用户是无辜的。相反,正是用户此前的支持,共享单车公司才能走到现在。公司及时退还押金,是市场经济契约精神的基本要求。<<<详细

  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提起诉讼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新告诉记者,现在面临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合同法来解决。“用户与共享单车企业签订合同以后,如果用户申请退还押金,企业不退,企业就要承担违约责任。一旦遇到共享单车企业破产的情况,用户想要维护自身权益,就要走债权申报。”

  但有网友表示,为了讨要几百元的押金而打官司未免得不偿失:“相对于99元至299元不等的押金来说,打官司的费用可太高了。”

  对此,杨立新也认为,现在的问题在于,由于每一个债权人的债权数额很小,一般很少有人会去申报债权,但这样反而让卷钱跑路的不良企业逃避了法律制裁。他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向法院起诉,让破产企业依照合同退还押金。

  共享单车押金监管为何难?

  共享单车再次陷入风口浪尖。近日知名共享单车品牌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因用户押金难退引起舆论关注。为何曾经的明星企业,转瞬之间就成了消费者的雷区?押金监管究竟难在哪?<<<详细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前期运营基本属于亏损状态,不仅面临极速扩张的要求,而且行业也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一旦资金周转速度跟不上扩张速度,就会出现资金困难,导致挪用押金等情况出现。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即使资金链不紧张,也有可能挪用押金用于其他投资。另一方面,银行的托管账户中每天新交和提取押金数量较多,由于两方数据不对称,银行并不掌握押金退还的真实情况,很难保障资金不被挪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按照公司法,如果公司宣布破产,资金会优先用于清偿债权人等,最后再解决用户需求,因此用户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

  法规市场双调节,用户将获更多保障

  截至目前,深圳、成都、上海、南京、北京、广州、杭州、天津等地政府部门已经相继出台了规范发展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均明确指出,收取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须在本市开设资金专用账户,以保障用户押金按时退还。

  长期关注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市场也会通过自身调节实现升级:“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会选择通过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值来使用共享单车,而不是支付押金。”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表示,共享单车功劳大于弊端,在绿色出行、解决就业、便民利民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对于新兴行业要有一定的宽容,随着相关法规的完善,这些新兴行业会更好地服务社会。

  综合新华社、检察日报、现代快报报道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