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纳沙”牵手“海棠”带来双台风 18天的高温谢幕 本周气温“打七折”
2017-07-31 1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昨天是35℃高温的谢幕演出,身处“供暖区”的小伙伴们已经在等风来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台风消息,今天起一直到8月2日,受到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外围及北上减弱低压的共同影响,全省将有明显风雨天气,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同时,这台移动的空调带来的降温效果也是杠杠的,南京下周最高气温有望下降到30℃以下。
  昨日下午3时许,苏州市区及昆山、太仓等地迎来今夏入伏后最强降雨。大雨过后,用温度计测量的室外温度只有30℃左右,降雨送来短暂的凉爽。

昨天,南京的炎热感觉明显削弱,白天云系也有所增加,外面能感受到凉风了,甚至让人有幸福的感觉。@南京气象说,“那感觉就像被高温喷枪喷了近一周,现在改用电吹风吹了。”截至16时,全市日最高气温普遍在36℃到38℃之间,南京站最高气温36.1℃。

  昨天16时58分,南京市气象台解除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至此,自入伏之后长达18天的持续高温酷暑终于暂时告一段落了。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统计,7月12日,我省沿江苏南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此后高温范围不断向北扩展、强度加强。7月12-28日,苏州、无锡以及常州和南通的大部分地区连续高温达17天,常熟、昆山22-25日连续4天最高气温超过40℃。

  全省7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极端最高气温37.2℃~40.9℃,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镇江、扬州、南京、淮安、盐城等市的2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气温破1961年以来极值。

  由于城市热岛效应,城区气温普遍高于40℃,如22日,南京谷里公塘社区最高气温43.8℃,无锡广瑞路街道43.0℃,苏州姑苏娄门街道42.5℃。

  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台风消息,30日起全省高温暂告结束。沿江和苏南部分地区,昨天已初尝雨的滋味。29日傍晚,“高烧”的镇江终于开始下雨了。下午5时10分许,天空中突然阴沉下来。随即,大颗粒的雨珠,就从天空中酣畅地砸了下来,很快久旱的地面上,就潮湿了。随后,天空中还响起雷声。约30分钟后,在大雨的浇灌下,室外空气中的气温,已经下降不少,体感温度至少相差五六度。

  昨日下午三点左右,常州市区刮起大风。没一会天空便降起雷暴雨,很多市民没有准备,在路上突然被淋。据了解,常州气象台于下午三点十五分发布雷暴雨黄色预警。尽管暴雨仅持续了四十分钟左右,但是气温直线下降。据气象部门预报,当天最低气温为28℃~29℃,最高气温34℃,也降至了高温线以下。除了常州,昨天苏州也有明显降雨,缓解了高温。

  31日到8月2日我省将受到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外围及北上减弱低压的共同影响,全省将有明显风雨天气,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风力:陆上淮河以南地区6~7级、阵风8级,淮北地区5~6级、阵风7级,江河湖面及沿海海面8~9级、阵风10级。

  南京地区31日到8月2日也会受到台风外围影响,出现明显风雨,雨量大到暴雨,特别让人欣喜的就是温度,今天南京的最高气温在32到33℃,周三降至31℃,到周四可能只有29℃,最高气温比前段时间的最低气温还要低!相比连续逼近40℃的7月最后一周,本周的最高气温无异于一下子打了“七折”。但是阴雨天气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了,所以本周,大家都要把雨伞常备在身边。

  “双台风”时间长强度大,可能会影响暑期出行

  在9号台风“纳沙”的挑战下,占据南方地盘多时的副热带高压主体开始松动断裂。未来24小时,昔日霸主迅速衰弱,也宣告着长达将近20天的南方高温过程即将终结。

  除了“纳沙”之外,刚刚匆忙出道的10号台风,带着“无名氏”头衔兜兜转转了近一天,昨天下午3点半终于被正名为台风“海棠”,听起来像是个如海棠花般娇羞的姑娘。隔海相望的“海棠”和“纳沙”相互吸引,牵手组成“沙棠组合”。

  30日夜间,“沙棠组合”有望合体,并在之后几天中为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江苏、山东等地带来强风雨。由于有涡度的合并,且水汽也充足,因此合并后的环流维持时间相对一般登陆台风要长一些。因此,未来华东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强降雨持续时间将相对较长,强度也要偏强一些。

  所以说,此次台风带来的影响,对于饱受高温酷暑折磨的华东地区来说,一面是天使,另一面可能是魔鬼。值得注意的是,8月2日至3日,台风残余环流和冷空气结合,将使得山东的雨水十分可观,部分地区日降雨量可达大暴雨等级。最近还是暑期旅游高峰,请有出游打算的朋友关注气象台发布的台风消息。

  加长版高温天影响未歇,叶菜价格一路飙升,影响或将持续到8月底

  “最近蔬菜真心贵!”29日下午,家住南京河西的杨女士在菜市场买了几种蔬菜后,发现就要80多元,不禁这样感叹。29日下午4点,月安菜市场里依旧有不少顾客在选购蔬菜,西红柿、黄瓜、瓠子、豇豆等蔬菜每斤的价格在2-5元左右。蔬菜摊主小张说,“天气太热,只要半天,一些叶菜就卷边了。最近田里温度极高,这一周蔬菜上市量比月初减少1/3。”据了解,菜秧、香芹每斤已从7月初的1.5元、5元飙升到现在的5元、8元,价格分别为原来的3.3倍、1.6倍。

  摊主老李的蔬菜品种有20多种,叶菜偏少,根茎类蔬菜较多。“南京连续高温,田里的叶菜基本被晒脱水。至少到8月底,叶菜价格都要偏贵。因为即使现在撒蔬菜籽,也要20天才能收割。所以市民对菜价要有心理预期!”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