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退出“火炉”城市四强?马上热给你看!三伏天“烤验”开启
2017-07-10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有关“新四大火炉”的话题突然在网络上火起来。根据报道,此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中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气象资料,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综合分析的结果是,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其中,排在前列的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被不少网民冠名为“新四大火炉”,南京则退出前四,排在第八位。

  火炉的标准

  据气象专家介绍,对“炎热城市”的分析研究,考虑的因素包括炎热指数(一种主要考虑气温和相对湿度对人体舒适状况综合影响的指数)、高温日数、连续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科学上用出现35℃以上高温日的多少,以及极限高温数值和相对湿度综合来衡量一个城市的炎热程度,一年中最高气温超过35℃的日子达20天以上,而且出现过40℃以上的高温天气,大家把这样的城市称为“火炉”。不同于极端最高气温或高温天气(日最高温度35℃)日数等指标,炎热指数综合考虑了气温和相对湿度对人体舒适状况的影响,有着独有的计算公式。通常认为,炎热指数值越大,人体感觉会越不舒适。因为在高温条件下,如果空气干燥,可以通过出汗和汗液的蒸发来散热,但如果空气湿度太大,人的散热系统的效率就下降了,汗液无法蒸发散去,就会感到很不舒服。

  新榜单出炉后,稳稳登顶的重庆市的市民朋友表示:

  研究结果表明,公众以往熟知的武汉、南京等传统“火炉”城市虽然还在名单里,但是排名已经退出“四强”,具体原因其实和中国气候的变化有关。从最近十几年来南北气候变化可以看出,长江流域城市的温度增长速度没有其他城市快,中国北方许多城市升温更快。

  中央气象台:未来十天南北方高温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此次高温天气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高温,从7日开始发展,截至9日主要集中在北方的9个省(市、区)。预计未来十天,北方高温范围将继续扩大。新疆、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出现5—8天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40℃左右。南方地区,未来十天在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东部也将出现4—6天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其中江南东部,如浙江可持续7—9天。>>详细

  周四开始,南京酷暑要发威了!

  昨天夜间到今天上午,受到梅雨带东移的影响,南京大部分地区仍有雷阵雨。周二、周三南京都是多云为主的天气,午后有局部雷阵雨。你以为天气又要“单曲循环了”?并非那么简单,周三进入“三伏天”后,南京的气温立刻就要上一个台阶!周三起,南京最高气温维持在33℃到34℃,这个周末不排除出现35℃的高温。这也意味着,南京本周很可能就告别梅雨天气,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盛夏的“火炉”要开始燃烧了!>>详细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中国夏季炎热程度总体呈增强趋势,“火炉”名单也越来越长。 气象资料显示,中国自1951年到2010年全国平均温度上升了1.38度,每10年增加0.23度,和全球变暖情况基本一致。极端高温事件和高温日数范围扩大、频次增加。

  南京

  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 夏季,正午太阳高度较高,昼长较长,获得的太阳光热较多,空气中水汽含量大,既增加太阳辐射能的吸收,又增加大气逆辐射,产生保温效应。每年的七八月份,副热带高气压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再加上三面环山不利于空气的流通和热量的传导,网友们纷纷自嘲“梅姑娘来了,江浙沪包游;梅姑娘走了,江浙沪包油!”

  重庆

  一向是中国着名的夏季炎热中心,每年到7月盛夏时节,烈日当空,四野里没有一点风,温度总在30℃以上,最热时可达44℃。处在长江流域的河谷盆地里,四周山地环抱,中间是不大的平原,地势相当闭塞。从海洋上吹来的东南风,遇到山地、丘陵的阻挡,所含水蒸气有相当大的部分变成雨降下,到达盆地时,水蒸气不多,加上它是从山地往盆地吹,是属于焚风,不能成云致雨,反而愈来愈干,温度也愈来愈高。

  福州

  福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晴热多雨,闷热感强。且福州市区所在地属于典型的河口盆地,盆地四周被群山峻岭所环抱,其海拔多在600~1000米之间。东有鼓山,西有旗山,南有五虎山,北有莲花峰,近年又常出现热岛效应,福州为盆地地形,夏季中午气温高达36℃以上。>>详细

  高温预防中暑的方法

  1.做好防晒措施

  室外活动要避免阳光直射头部,避免皮肤直接吸收辐射热,带好帽子、衣着宽松。

  2.及时散热

  当过于炎热的时候应该用冷水冲淋头部及颈部,让水分蒸发帮助散热。

  3.睡好觉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宜在炎热的中午强烈日光下过多活动。

  4.合理饮水

  每日饮水3升至6升,以含氯化钠0.3%-0.5%为宜。饭前饭后以及大运动量前后避免大量饮水。

  5.多喝粥

  中国人喜欢喝粥的历史十分悠久,这和粥的妙处是分不开的,比如绿豆粥,做法简单,有清热祛毒、降温解暑的作用,自然是夏季每日必备之品。

  6.饮食要注意

  苦瓜是夏天适合吃的蔬菜,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苦瓜味苦,很多人不喜欢吃,这里小编有个吃法,即蜂蜜苦瓜。 

  中暑都有哪些表现?

  什么是中暑?中暑都有哪些表现?《夏日健康信息提示》明确,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高温作业和夏季高发。

  根据中暑的症状,可分为先兆、轻度和重症中暑三类。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乏力、大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等症状。

  除以上症状外,轻度中暑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

  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痉挛、腹痛、高热晕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发生中暑后怎么办?

  《夏日健康信息提示》中指出,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

  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

  对于出现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救治重点是降低体温,纠正体内水、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积极防治休克及肺水肿。

  这几天,一则“温馨提示”在朋友圈里疯传——“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中暑人群、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藿香正气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产生剧毒性,医生说,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也能救人一命!”

  寥寥几十个字,却让很多人都警惕起来。这是真的吗?


  所有制剂中只有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乙醇(俗称酒精)。而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时服用引起的双硫仑样反应,正是酒精在其中起了作用。

  专家解释,在服用头孢类或甲硝唑等抗菌药物时,即使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的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能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等症状。>>详细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