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儿童远离牙签弩 切莫让儿童玩具变“凶器”
2017-06-29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6月19日,新疆一名10岁男童被同学用“牙签弩”意外射伤右眼,致眼角膜破裂,即便经过治疗,视力也再难恢复到1.0以上。

    弩:冷兵器的一种,是步兵有效克制骑兵的一种武器。弩是一种致命的武器,之所以被普遍使用,是因为不需要太多的训练就可以操作,即使是新兵也能够很快地成为用弩高手,而且命中率奇高,足以杀死一个花了一辈子时间来接受战斗训练的装甲骑士。某些时候(尤其是以骑士为对象),弩弓被认为是一种不正当的武器,因为它只需要很少的技巧即可操作。狮心王理查就曾经两次被弩箭射中,并在第二次伤重不治。如此一个伟大人物竟然死在一个普通或低等的士兵之手,对于贵族来说简直骇人,为此,在十二世纪时,教皇就曾尝试以残忍为理由禁止弩的使用。

  1999年,公安部会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弩管理的通知》(公治[1999]1646号),明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将弩纳入治安管理范围,切实加强有关管理工作。2004年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保留了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对弩的制造、销售、进口、运输、使用的行政许可。因此,弩的使用仅限于竞技弩射活动和营业性射击场开设弩射项目等特殊需要,单位或个人因商业活动需要,不得购买使用弩。

  可是现如今,这么一种具有杀伤性的致命兵器却摇身一变,体积“缩小”竟然成为了一种中小学生热衷的玩具!这种号称“牙签弩”的小玩具,虽然个头只有巴掌大,可以将牙签作为“箭”发射。这种看上去“迷你”的“小玩具”攻击力可不像它的体积看上去那么“呆萌”。它的“弩箭”仅仅是牙签,可它的“攻击力”竟可以达到射穿气球、纸盒,甚至可刺破石膏。如果这“箭”射到孩子身上,尤其是射到脸上、眼睛里,后果不堪设想。

  牙签弩,形同弓弩,又称牙签弹弓,牙签发射器,金属质地,巴掌大小,功能和真正的弓弩相仿,稍有不同的是此弩所发射的“箭”是牙签。“牙签弩”,通过某电商平台查找会出现很多不同款式、样式的玩具弩,其中大多数被冠以“儿童玩具”、“儿童弓箭”、“迷你弓弩”等名字以吸引消费者,价格从10元到上百元不等,当然也有价值1688元的高端产品。

  这种危险的玩具竟然会在小学生之中风靡,其原因不外乎于以下几点:

  一、造型奇特新颖,价格低廉,体积小容易携带

  弩,一种杀伤力巨大的武器,由于体积和危险系数的问题,不可能大面积流行,但牙签弩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满足释放张力的快感;牙签弩并不是很高的价格也适合手中没有多少零用钱的小学生们;超小的体积也使得它更容易携带,购买与玩耍也不易被家长老师发现。

  二、刺激,对未知事物的好奇

  如今的孩子,无时不刻都被家长看管着,被各种“不可以”包围着,可是对于未知世界的渴望和好奇本就是属于孩子的一种本能。在各种严格的看管下,这种本能又被无限的放大激发,偷偷弄一把有“攻击力”的武器是何等的刺激。

  三、在小学生之中流行的各种网络游戏、手机游戏里。大多是魔幻,武打题材的,孩子们沉迷其中也容易对这类危险的玩具产生极大的兴趣

  有媒体与警方专门用不同的“弹药”“装载”在牙签弩上来测试它的“攻击力”,下面小编将试验结果罗列出来,这小小的“玩具”的杀伤力可是触目惊心啊。

  牙签弩VS西瓜、葡萄、A4纸、猪肉

  当“弹药”为牙签时:在1米距离内,可轻松扎入西瓜、葡萄和一张A4纸。当A4纸达到3页时,牙签未能穿透,弹了回来。牙签未能扎入猪肉中。

  当“弹药”为缝衣针时:在1米距离内,可轻松扎入西瓜、葡萄。射击A4纸时,1-2米的距离内,缝衣针可射穿5页A4纸,缝衣针可扎进猪肉中深达四厘米。

  当“弹药”为飞镖时:这种飞镖头部是一个钻头形的不锈钢件,尾翼是塑料件。在1-2米的距离内,飞镖扎进西瓜内部;而对葡萄进行射击时,飞镖射穿了两颗葡萄并钉入了葡萄梗。很显然,飞镖在此次测试的三种器材中是杀伤力最大的。在用A4纸进行测试时,民警用10页A4纸进行测试,10层纸全部被扎穿。在对猪肉进行射击时,飞镖头部轻松钻入肉中。最后,民警还进行了加试,3个气球排成一排,飞镖过处,3个气球都发生爆炸。

  牙签弩VS普通玻璃 (“弹药”:缝纫针)

  用不锈钢“牙签弩”发射缝纫针时,用每秒960帧的高速摄像机测算,时速竟达到了144公里/小时,此时被击中的普通玻璃尽管没被打穿,但却有明显的裂痕。

  北京专项整治“牙签弩”类玩具商品

  近期,多地校园周边出现销售“牙签弩”类玩具的情况,对儿童、在校学生产生极大安全隐患,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记者27日从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为切实保护广大儿童、在校学生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规范玩具市场秩序,北京市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儿童玩具专项整治工作。>>>详细

  浙江工商紧急清查整治销售"牙签弩"

  浙江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近日开展“牙签弩”清查整治行动,清除“牙签弩”等危险性玩具在全省的销售,确保消费安全。>>>详细

  乌鲁木齐警方排查“牙签弩” 两商户擅自销售被行拘

  近日,多地曝光了一种叫做"牙签弩"的危险玩具,为避免受伤事故发生,乌鲁木齐警方对全市销售"牙签弩"的商家进行摸排清查。今天上午,沙区公安分局就对一起售卖牙签弩的案件进行了案情通报,两商户分别被给予10日行政拘留和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详细

  成都小学周边热卖“牙签弩” 警方蹲点突击全城围剿

  为避免受伤事故发生,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督导青羊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蹲点牙签弩销售现场,围剿学校周边小卖部出现的牙签弩。>>>详细

  湖北省工商组织清查流通领域"牙签弩"等危险玩具

  近日,一款名为“牙签弩”的危险玩具在市场上流行,给广大中小学生人身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湖北省工商局6月28日下发紧急通知,在全省组织开展对销售“牙签弩”等危险玩具、“三无”玩具的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健康安全和消费权益。>>>详细

  云南多地警方整治学校周边“牙签弩”:具杀伤力可射穿纸板

  近日,一种名为“牙签弩”的玩具出现在一些中小学生手中,因其可射穿纸板、纸盒,具有一定杀伤力,让许多家长颇为担心。为此,云南多地警方着手整治“牙签弩”,昆明警方最近就在学校周边商铺中查获了134把这样的“牙签弩”。>>>详细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