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国自行研制的客机C919首飞 江苏元素助力大飞机破茧成蝶
2017-05-05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综合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于今天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首飞时间预计在90分钟至两个小时内,首飞时共有5人登机。一个新飞机的首飞有其特殊意义:它既是由设想变图纸、图纸变实物、实物能飞行等一系列工作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又是新型号诞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自主研制大飞机”这个梦想,中国航空人追逐了半个世纪,经过五代航空人的艰辛努力,才有了如今的破茧成蝶,而这其中也凝结着江苏人的智慧与汗水。

  大眼睛,高颜值,身轻如燕

  C919全长近39米,目前最大载客人数168人,最大航程超过50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直飞新加坡,与波音737以及空客320相当。作为民航界新秀,C919的“颜值”可不低。

  以机头部位为例,波音737和空客320所采用的都是6块挡风玻璃的设计,而C919只有四块,“眼睛”更大更美观,驾驶员的视野也更宽广,飞行的时候阻力更小。

  此外,C919首次成功应用3D打印钛合金零件,并在机身蒙皮和长桁结构上使用了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使其身轻如燕。

  更快速,更省油,更环保

  不仅颜值高,C919的本领也不小。据报道,C919的机翼有个很酷的名字,叫做超临界机翼,是目前国际航空设计中最为先进的机翼设计,能比传统机翼减小5%的飞行阻力。

  在材料使用上,机身很多部位采用的都是中国最新研发的先进航空合金材料和复合材料。其中,先进铝锂合金的应用,属国内首次、国际领先。在航线上的C919更快速,更省油,更环保。

  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评价说,与目前航线上运营的同类型波音737客机、空客A320相比,C919丝毫不逊色。

  共有5人登机,机长称“充满信心”

  据介绍,今次C919首飞时,将共有5人登机。

  机长蔡俊,出生于1976年8月,1997年开始飞行,2013年毕业于美国国家试飞员学校,现总飞行时间为10300小时,无严重差错和事故症候。他在C919大型客机型号研制过程中,参与了工模和铁鸟控制律评估、驾驶舱评估、正常及非正常程序编写等任务,完成两次首飞演练、两次滑行预试验、低速滑行和中速滑行等试验任务。

  每一型飞机的首飞,其实都存在着不确定性。但是通过严格的训练和细致的准备,机长蔡俊日前对媒体表示,虽然压力不小,但他对中国新一代大型客机完成首飞充满信心。

  最大高度约1万英尺,共有15个试验点

  除了“谁来飞”,“怎么飞”也成为今次C919首飞的一大看点。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试飞工程部部长由立岩4日透露,“首飞”最大高度约1万英尺,总共分有15个试验点。

  据介绍,C919“首飞”时间预计在90分钟至两个小时内,由5个阶段组成,分别是地面检查、爬升、平飞、模拟进近、着陆和复飞、着陆。其中第四个阶段是指飞机模拟以8500英尺高度为跑道进行着陆并复飞。

  按照惯例为确保安全,C919“首飞”时全程不会收起起落架,并保持襟翼放下。

  寓意“天长地久”,最大载客量190人

  看了这么多,有人可能会问,它为啥叫“C919”?据中国商飞介绍,“C919”的全称是“COMAC919”。

  其中,“COMAC”为研制C919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简写(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Ltd),简称中的“C”既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

  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后两位19则寓意C919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190人。

  

  江苏多家企业跻身配套供应商

  “我正在北京到上海的高铁上,要去见证国产大飞机的成功试飞,相信它一定会一飞冲天!”C919供应商、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强难掩喜悦。

  “2009年,国家提出要集全球智慧、全国之力来研制国产大飞机。隶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三院306所在中标后,建设了航天海鹰,主要目标就是为大飞机做配套。”高志强说。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海鹰特材承担的后机身后段工作包由原来的B角晋升为临时独家供应商,同时公司还承担了C919副翼工作包B角以及后机身前段、垂尾壁板复合材料零件的研制任务。涉及到的复合材料产品占到C919机体结构所有复合材料零部件份额的40%以上。

  航天海鹰落户镇江并非偶然。镇江市经信委主任卜晓放告诉记者,航空航天产业是该市重点发展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几年来,航空航天产业在镇江“从无到有”,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势特色产业。

  “南京、无锡、常州等地也主动对接大飞机和支线飞机项目,航空装备制造业集聚发展态势日益明显。”省经信委装备工业处处长申高青介绍,航空装备制造业也是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我省大力培育发展航空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完善配套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大力培育航空装备产业集聚区。

  总设计师为南航大校友

  大飞机项目凝结着一代航空人的梦想,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秉持“航空报国”的使命,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航空人才。据统计,南航有1100余名校友在中国商飞公司任职,占公司总人数的十分之一,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南航相关专业的科研人员在飞机设计、空气动力、结构强度、材料制造、适航管理等领域,共承担140余个项目。

  上百项技术应用为国内首次

  对于一架飞机来说,燃油系统是血脉,液压系统是肌肉,空气管理系统则决定乘坐舒适度。C919的这些重要系统均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包括燃油系统53项产品、液压系统9项、空气管理系统21项。

  大飞机液压系统专业总师杨上保说,液压产品的首飞安全性试验需要在3个月内,完成8个月的实验工作。比如,“防火切断阀”首飞安全试验报告就多达1200页,前后做了四五十天。“团队人歇设备不歇,设备故障不过夜,专家团队随叫随到。”他说。

 

  作为C919研发单位之一,从我国首款喷气支线客机ARJ21到C919,南航共承担140余项国产大飞机项目,经费过亿元。南航孙有朝教授介绍,他们承担的C919安全性适航相关的项目,贯穿大飞机设计、制造、运营、维修的全寿命周期。他们为飞机驾驶舱构建人机工效仿真验证平台,“反反复复地修改,还请飞行员来评估、提建议。适航,就是为了确保安全,让乘客放心乘坐,我们就是C919的‘安全卫士’。”

  各段机身如何托运 

  C919的机身各段庞大,如何托运这些大家伙“走”到一起?南航机电学院黄翔教授在实验室为记者演示一款“智能重载全面移动平台”。从外形看,这款平台是一辆运输车。地面上,有一圈蓝色胶带贴就的长方形。运输车无需拐弯,就可在转角处沿蓝色轨迹行驶。“机身长达数十米,在车间里运输这些大家伙很不方便,这个平台不需要拐弯半径,还能运输大部件。”

  C919各机身段与段之间,还采用激光测距仪测距。“理论上空隙距离的精度达0.03-0.05毫米。”黄翔说,民用飞机的飞行寿命一般在9万小时左右,机身之间的装配精密程度,将影响飞机使用寿命。

  液压油箱壁薄仅2.5毫米 

  大飞机液压系统专业总师杨上保告诉记者,大飞机有三个液压油箱,按照分解下来的重量,每个油箱壁薄2.5毫米、直径300毫米,这就意味着每平方厘米要承受210公斤的压力。民机液压燃油用的是阻燃磷酸酯,俗称“蓝油”,而此前军机用的是俗称“红油”的15号液压油,这就要求所有的设备需要重新设计建造。

  在燃油系统中,考虑到比密度、比强度高,采用新型复合材料PEEK。“材料并不新鲜,但是用在民用飞机燃油系统上还是首次。”他说,而且还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的实验要求,完成结冰试验、闪电直接试验、燃油污染试验等,每一项都是一个难关。

  历时十年研制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月5日首飞。C919由中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制造。该公司有国资委控股,四家央企及一家上海国企参股。目前C919已获得573架客机订单,其中国内订单占比93.5%。

  C919初出茅庐 中国航空还有更大雄心 

  C919具有开创时代的意义,这是中国第一型实用化大型客机,也将是中国第一型投入市场运营、参与市场竞争的大型客机。从战略产业的角度而言,这意味着中国产业升级的领域,已经从过去的造船、高铁、卫星、核电站,进一步拓展至“大型客机”。 >>>>>详细 

  国产大飞机C919今日首飞 中国航空进入升级期 

  业内普遍认为,C919正式首飞后,将快速进入后续的测试、生产和交付阶段,这会成为我国航空产业迈入升级期的开端。更为重要的是,随着C919的生产和交付,相关的航空制造业上下游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华东、西北、西南、东北、中部五大航空产业集群将因此发展壮大,共同开启万亿规模市场。 >>>>>详细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