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药贩一天赚上万 遏制“医保套现”是堵还是疏?
2017-04-20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有不法分子在路边大肆派发“医保套现”传单,用居民个人社保卡购得药品,再将药品分销到全国各地从中赚钱!这套程序中,最重要的步骤为医生开具的处方单。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深圳市多家公立三甲医院医生涉及其中,与不法分子“勾结”伪造病历、“凭空”开出正规的处方单!如果说打击、遏制医保非法套现是“堵”,那么畅通医保异地转接和拓宽个人账户用途则是“疏”,疏堵结合才是上策,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令人惊愕的是,在尚未进行任何身体检查,甚至从未见过面的情况下,便被多名医生“查出”患有慢性乙肝、骨关节炎及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病症。

  报料人介绍,这伙不法分子长期从事此类活动,身影频繁出现在深圳多家公立三甲医院内,且有正规医院医生为其“保驾护航”。

  报料人介绍,一般参与社保套现的人员大多为社会闲散人员,他们给正规医生可观的回报,促使医生开具假的处方单,以便到医院药房拿到处方药,再通过地下市场将处方药销售出去,“做业务的每个人都有熟悉的医生,基本都是挂个号到医生那‘刷脸’开处方单。”

  其介绍:“一般要套现的都是准备离开的,或者急于用钱的人,所以他们把价格压得越低,自己从中赚取的差价就越大,多的时候,有的人靠套现一天能纯赚上万元。”>>>详细

  用社保卡或医保卡套现,在有些地方已是公开的秘密。但上述完整的利益链和红火的生意,仍不免让人吃惊和担忧。假病历、假处方、高额回扣、通过地下市场出售药品,这一切的危害性不必多言。

  值得注意的是,这条灰色利益链的源头在持卡人那里,正因为许多持卡人有套现的需求,才有了非法中介和拿回扣的医生,进而催生出这样一个灰色市场。而从新闻报道中可知,持卡人想要套现的,只是医保个人账户内的资金,无关统筹账户。

  至于套现的原因,新闻中提到:“一般要套现的都是准备离开的人,或者急于用钱的人。”在人口急剧流动的当下,一个人在A地缴纳医保金,转接到B地面临诸多麻烦和障碍,还有一些人离开某地后,并不打算在异地续缴医保金,于是临走之前,自然要想方设法套现,哪怕只能拿到50%,也是“现金为王”。而除了准备离开的人,有些持卡人个人账户资金结余太多,用途却非常有限,基本只能躺在账户里睡大觉,于是有人便动了套现的心思。>>>详细

  全国各地的医保基金被套取现象都时有发生,并不是个别现象。医保基金这块大蛋糕的围猎者众多,监管力量却很不足。

  去年2亿多医保基金被骗取套取

  今年初,审计署的2017年一号公告就曾揭开“全民医保”背后隐藏的问题。在去年对医疗保险基金的专项审计中发现有15.78亿元的医保资金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其中有2.07亿元被92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涉嫌通过虚假就医、分解住院等方式,骗取套取。

  医保经办人员配置标准仅为国际平均水平1/3

  东部某省某地级市医保中心主任告诉记者,医保部门对于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的医保基金使用负有监管责任,但医保基金的使用面广量大,审核机构很难审核到每一个具体问题。

  面对诸多利益主体,目前监管的体制、机制和编制都显得力不从心。>>>详细

  我们一方面要打击非法的医保套现,另一方面也要改进现行医保政策。除了进一步做好医保异地转接,扫除种种障碍,保证持卡人利益不因转接而减损,还应该不断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的用途。

  在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用途方面,这几年一些地方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有的地方允许个人账户资金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人寿保险,有的地方可以用来购买健身服务(如办健身卡、游泳卡)和健身器材,有的地方则允许家庭成员共同使用个人账户内的资金……只不过,这只是一些地方的尝试,尚未在全国层面形成统一规定,有些地方并未放开,医保个人账户仍只能用于看病和买药。

  如果说打击、遏制医保非法套现是“堵”,那么畅通医保异地转接和拓宽个人账户用途则是“疏”,疏堵结合才是上策。说到底,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是持卡人自己的钱,他们理应对如何使用这笔钱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详细

提醒:用医保卡来套现,你亏大了

  医保卡里的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怎么用?滥用医保卡吃亏有多大?这位负责人说,目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行的是统账结合的管理模式,用人单位和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由医保经办机构分别建立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也就是医保卡上的钱,是由参保人员自己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和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中划入部分组成,其中主要是自己缴纳的钱。医保卡上的钱,永远属于个人,永远不会作废,可以继承、可以转走,而且存在医保卡上还可获得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利息收入,具有完全私属性质。

  根据国家政策,全国大部分省市包括我省的医保卡虽然暂时不能取现,但使用范围也正在进一步放宽,如有的省正在探索可用于体检、家庭成员的看病、购药,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的交费等。

  即使退一万步说,参保人有权利退保,医保卡里的钱也会连本带息退给本人,完全没必要去走吃亏违法的“变现路”。这种做法,一旦自己健康出问题时,医保卡里没有钱,最终还是要自己掏腰包。

江苏医保健身卡被紧急叫停,但用活沉睡资金,医保才更惠民

  2006年,苏州在国内首创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健身功能。医保个人账户往年结余金额在3000元以上的,可自愿划转一部分资金到健身专用账户,用于健身场馆锻炼健身。苏州推出此项服务的初衷,是引导那些医保个人账户基金大量结余的参保人健身锻炼、增强体质。

  其他城市纷纷效仿苏州的创举,仅省内就有南通、扬州、淮安等9个市推出此项业务。其中,南京刚刚推行两年,无锡2016年也启动了此项业务。如今,这一举措在我省各地都被叫停。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