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工=义工?错!社区职业“天花板”亟待突破
2017-03-23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专门从事服务他人和社会的工作,被称作“社会工作者”;在一些国家,他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有着极高的美誉度和社会地位;在我国,这个群体人数几十万,但往往不为广大公众所了解,很多人甚至没有感觉到他们的存在。每年3月份的第3个星期二是他们的节日——“世界社工日”,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了解他们。 

 

  社工=义工?你可能叫错了一个新职业 

  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工作包括直接服务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贫困人群和特殊人群等广大群体,涉及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等领域。“简而言之,社工就是一个调整人和社会关系的职业,也常被媒体称为社会医生。”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重庆社工从无到有,目前已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10971人。<<<详细 

  社会工作要助人自助,更要有社会情怀 

  人有三大需求,即所谓“身心灵 ” 。社工关注的实际上是问题和需求,谁碰到问题和需求,谁就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对象。因此,所有的问题和需求,在理论上社工都可以关注。那么,资源少的需求者就成为了社工核心的对象。

  社会工作的社会内涵是什么?首先,从国际定义上讲,人权及社会公义是社会工作的基石,公义是指大众、社会的公平正义。而我们人所在场景的三大系统中,国家对应政府、市场对应企业、社会对应社会组织。其次,社工的对象碰到的困境, 90%是外在因素导致的,所谓的外在就是社会的。所以,社工要有社会情怀,一个社工界的人不关心社会,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的。<<<详细 

  社工温暖您,您了解社工吗? 

  虽然社工在一些人心目中依然披着神秘面纱,但是,毋庸置疑,社工正越来越多影响到很多人的生活。 

  《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标准》中,对社工的职业定义是: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社会服务人员。 

  深入学习了心理学、社会学、伦理学等学科的社工,无论对谁,都能做到包容、理解,想方设法地满足对方的合理需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能。简单说来,社工工作的宗旨就是助人自助<<<详细 

  江苏持证社工近4万人 男少女多专业社工不足 

  出生于1990年的男孩周昭澎是南京社会儿童福利院的一名社工。全院12名社工中,他是仅有的两个男生之一。“女多男少”是目前社工职业存在的一个困境。而另一方面,在很多综合性的医院,尽管已经设置了医务社工的岗位,但人手严重不足。此外,法律方面的专业社工,也是广大群众急需的。<<<详细 

  社工面临多种问题 职业天花板急需突破 

  他们被誉为社会治疗师有困难找社工是他们的口号。321日是国际社工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从顶层设计、地方制度到现实需要来看,社工岗位都越来越重要,虽然国家社工师考试人数年年刷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但专业社工执业率目前仍只有50%朝阳行业面临待遇薪酬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等困扰,职业天花板急需突破……<<<详细 

  现实存在诸多困难 社工遭遇成长的烦恼 

  记者走访多个社工机构后发现,他们都面临社会认识不够、政府扶持不到位的问题,而平均3000元左右的工资,也让人员流动性问题增大。虽然有和谐社会的工程师光环,社工却成了有点孤独的行业。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福州第一家社工机构成立于2008年,8年来社工机构发展到13家,专职社工人数百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服务对象包括青少年、失独家庭、低保群体、空巢老人等。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政府扶持力度不够,是制约社工发展的重要原因。厦门湖里区今年投入超过1500万元,向8家民办社工机构购买近70个社工服务项目,市民受益多了,对社工的认识就更深了。目前福州的投入远远没有这么大。<<<详细 

  专家解读“社会工作”何以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社会工作”被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

  3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提出和强调社会工作,体现出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的空间还很大,至少目前还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详细

  从专业社会服务提供者到社会创业家 

  从行政研究的角度来讲,回顾社会工作十年的发展,我国的社会工作与其他国家、地区相比,处于固定的发展模式以及建立本土模式的阶段。 

  政府大力推行社会治理创新,包括城乡公共服务供给的机制、弱势群体的救助和赋权、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这些都远超西方国家、港台地区的传统社会模式,社工不单是专业社会服务的提供者,更需要是一个社会创业家,以推动方方面面的创新。包括社会工作专业的创新、城乡社区服务机制结合的创新、商业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详细 

  中国社会组织的国际化发展 

  中国社会组织为什么要走向国际化?我们要看到社会组织国际化发展的机遇。第一,是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和社会组织涉外政策的要求;第二,是国家特别鼓励带有中国元素的国际组织的成立,例如博鳌论坛;第三,是国际组织对中国社会的期望,正如社会工作联合会要承办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这是推动中国走向国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将对中国组织国际化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详细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实现四个转变 

  今年马上要迎来马甸会议30周年,这30年,社会工作取得了很快的发展,第一是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系统的政策体系法规,已经形成了社会工作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第二是形成了一个认同社会工作作用的社会共识,现在很多服务对象包括政府,越来越意识到离不开社工,共识逐渐逐渐在形成。第三个形成了一支队伍,现在统计有76万人。第四是在多个领域开展了专业服务,司法的、医务的、青年的、残疾的,形成了多方推进的局面。<<<详细 

  社工与义工/志愿者的区别 

  社工是特指以助人为职业的专门从事社会工作的人,是专业助人者,以社会工作为一种职业,有工资拿,入职也有门槛儿:具有国家认可的社会工作者资格;具有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背景;受社会工作伦理的制约等。 

  义工或志愿者,则是指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技能,不计报酬地无偿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或社会服务,由于志愿服务的形态非常多,且要求条件不高,人人都可以从事,甚至随时随地都可以参与。 <<<详细 

  不同国家社工服务如何运作 

  据了解,目前我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尚未列入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因此不能制定长期规划,只能在政府财政预算出来后,将相关领域的一部分经费用来购买社工服务。但民办社工机构的发展却需要稳定的资金支持,资金问题亟待解决。 

  那么有关社工团体普遍遇到的难题在国际上是不是也曾让人伤透脑筋?不同国家的社工服务是怎么运作的?

  德国:民间社会工作团体主要由志愿者组成 

  德国各大城市或者是地方政府机构都设有专门的社会工作部门或者是社会福利部门负责各种与社会福利相关的工作,如妇女儿童福利、家庭福利、残疾人福利以及弱势群体帮扶和社会救济等等。作为国家社会福利工作的补充,德国还有很多民间社会工作团体,其开展社会工作的经费主要来自政府资助、企业赞助、社会捐助以及会员费等等。与政府部门的社会工作人员不同的是,这些民间机构的服务人员主要是有志愿者组成。民间团体与国家机构相辅相成共,同构建德国的社会福利保障网络,极大促进了德国社会的稳定与繁荣。

  美国:社工算不错的白领工作 

  社会工作者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就业领域,到2020年预期每年还可以增长25%。全美现在有65万人拥有社工的学位,美国不同的州对于社工的定义和招收的标准都不一样,许多州要求特定的社工,比如从事医疗服务的社工,通常要有执照。如果当一个社会工作机构的部门主任或者经理之类的,还要有社会工作的硕士学位,但是一般的社工并不要求有执照。在美国社会工作者收入不算高但也不算低,在经济状况比较好的州,新入行的社工起薪一般在一年3.5万美元左右,如果是有执照的社工年薪会高两三千美元。像康涅狄格州、新泽西等富裕的州社工的平均年薪超过6万美元。有经验和高级职位的社工,年薪可达到8到10万美元。雇佣社工的机构多依靠政府的财政拨款工作相对稳定,算是不错的白领工作。

  日本:NGO工作者以中高年领的人居多 

  日本有400多个非政府组织一般直接称呼NGO,他们的活动范围非常广泛,从国际支援到援助社区里有困难的团体,可以说应有尽有而且随处可见。日本外务省为在发展中国家开展活动的日本NGO直接提供了很多项目资金和辅助金。比如2014年为57家NGO团体在3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的活动提供了40.9亿日元,主要用于当地学校的建设、职业训练、障碍者支援,农村开发等等。一些财团公益法人机构也为NGO捐款,日本很多NGO起源于社区,看到身边出现的问题,一些人会联合起来开展一些活动解决这些问题,团体就渐渐形成了。也正是因为起源于社区,所以他们做事都很实在,无论活动的规模怎样,服务领域是什么,都有人支持他们,也就是NGO的会员。<<<详细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