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7成网友称现金非必需 无现金生活离我们有多远?
2017-03-13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整合 如果兜里没带一分钱,你敢出门吗?这个问题三年前提出来,绝大部分人都会坚决说“不”。但是今天,随着扫码支付、银联闪付、网上支付等方式的兴起和银行卡的全面普及,很多中国人都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敢”。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浙江代表和委员中,至少有4人分别提出了促进“无现金社会”发展的建议或提案。全国人大代表、原杭州市公交六公司驾驶员虞纯,是建议“全面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代表之一。

  利用大会的午休间隙,她在驻地附近对北京的“无现金”状况做了一次体验。

  第一站:医院手机挂号,有望缓解老百姓看病难。中午12点半,虞纯先来到离会议驻地最近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这里能用手机挂号吗?”在挂号大厅,虞纯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可以用手机预约挂号,也能直接在手机上付挂号费。这样,按照预约时间就能直接去看医生,大大省去了动辄半小时的排队挂号的时间。“能用手机看病付款吗?工作人员解释:医院的诊间费用缴纳确实在开发,但是最后到每个收费窗口都能用扫码支付。

  第二站:无现金+信用就可以骑上共享单车。紧接着,虞纯来到后海附近的荷花市场,一排车座椅上印着“免押金”的共享单车吸引了虞纯的注意:“免押金怎么用法呀?”现场正在放车的永安行工作人员回答:只要芝麻信用超过600分免押金,就能免押金开锁用车。我们相比其他共享单车,省得用户还得多出一笔押金。

  第三站:北京最老街道,95%以上的店铺都用无现金支付。骑上共享单车,虞纯来到北京城最老的一条胡同——烟袋斜街。几乎所有的店铺都能用无现金支付了。漂亮的窗花、可爱的兔儿爷,都可以扫一扫就拿走。连卖糖葫芦的都用上了支付宝收款。据了解到,目前这条街上的近百家商铺里,可无现金交易商户占比95%以上。

  最近一次,您用现金是什么时候?为什么用?北青报记者最近做了一个调查。

  叶小姐,27岁,公司职员:我早就习惯出门不带钱包了,有手机就行。最开始还会带张信用卡。可现在信用卡都跟支付宝和微信绑定了,也用不上了。平时上下班坐地铁刷一卡通,吃饭网购都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给房东交租金一般用手机银行转账。最近一次用现金就是前天在小区门口的水果摊买了20元的水果。其实老板也有微信,但我懒得加他,也怕不安全。

  李女士,40岁,全职主妇:我出门一般还是会在钱包里放些钞票但是现在必须用现金的地方真是越来越少了,1000元可以用很久。最近一次用现金就是昨天打车。本来我都是用叫车软件打车,但当时是高峰期,能叫到的车都离得远,刚好有辆空出租车过来,我就上了车。下车时,本想用微信支付,因为以前遇到过的士司机给乘客一个二维码,扫一下就可以付账。但昨天那位司机说最好付现金。平时去超市买东西也可以用支付宝,但有时候去早市买菜或街边摊就得花些现金,不过现在能用支付宝和微信收钱的小摊贩也多了起来。对我这样的家庭主妇,手机支付有一个特别的好处就是方便记账,花现金如果没有小票或发票,就会忘记具体金额,但手机支付哪怕1分钱也帮我们记得清清楚楚。

  陈先生,70岁,退休老人:我只要出门消费都用现金,我们老年人没有信用卡,也不会用手机买单。我平时也用微信,但没有绑定银行卡,老觉得不安全。虽然孩子们都用得挺好,但我还是有些不放心。今年春节我抢了大概200多元钱的红包,本来还担心不能提现没法用,但是孩子教我用红包里的钱在微信里就给手机充值了。这个功能太方便了,我以前都是出门买卡充值,十分麻烦。这几天我打算专门办张银行卡,少放点儿钱,跟手机绑定起来。

  在全世界,去纸币化已经是一大趋势:2014年,由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牵头的委员会探讨制定了一项三阶段计划,旨在“废止以色列的现金交易”;2015年,人口少、数字化程度高、手机普及度高的丹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用现金的国家。今年,瑞典约80%的交易以电子支付方式完成,美国约80%的消费都通过银行卡成交。在肯尼亚内罗毕和非洲其他地区,无现金交易也正在迅速流行开来,小额贷款组织从2008年就开始用一种叫M-PESA的移动支付服务放贷;而调查显示,中国“跨越式进展”将后来居上。

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规模大、增速快、覆盖广

  在规模方面,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十万亿,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3.58亿。在增长方面,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同比增长68.7%。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增长率达64.5%。在覆盖面上,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39.0%提升至57.7%。

  微信支付成为狂飙突进中的一支轻骑兵,它是支付频次最高的移动支付工具,用户每月平均使用超过50次,而“微信支付+QQ钱包”的市场份额也随之从2015年一季度的13.5%飙升至2016年一季度的38.5%,增速之快,无人望其项背。

  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的移动支付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未来中国有可能会成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早实现全手机支付的国家

移动支付在全球掀起了无现金生活的风暴

  在中国,无现金日的仪式启动于2015年8月8日,那天微信支付发起了“无现金日”,全国来自于餐饮、便利店、书店、超市、百货等11个行业约8万家商户参与其中,支付宝也随后宣布,每年8月为“无现金月”,活动方式以商家折扣和补贴的形式出现。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撰文指出,因移动支付平台的迅速扩张,中国正在演变为一个无现金的社会,而且很有特点的是,中国跳过了银行卡作为主导的阶段。

  多张银行卡一起使用并不方便,且涉及到跨行和跨地的额外费用支出,10年前,支付宝采用网络快捷支付的方式,将用户的多张银行卡绑定于一个网络账户,以进行便捷消费。不过PC没有手机方便,当很多卡可以绑定在一个手机上随身带着是,手机支付形成了很快的替代作用。

中国消费者八成依赖移动支付领先全球 

  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移动数据支付占据了非现金支付行为的几乎半壁江山,比例高达43%。而基于国别的用户调查数据显示,86%的中国消费者使用并信赖移动支付,这一比例遥遥领先其他国家。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后发优势,中国没有深厚的信用卡文化,直接从现金支付跳到了移动支付;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迅猛壮大,及其推动的移动支付线下场景的广泛覆盖,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从支付宝的情况看,目前全国超过200万家餐厅、商超便利店可使用支付宝买单,超过80万个停车位支持支付宝,超过20000家加油站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此外,全国2万多家体育场馆及场所可以通过支付宝预定,超过30个省份、120个城市的景点门票可以通过支付宝购买,超过5万家酒店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用户已经可以在全国超过2000个火车站,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在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上购买火车票,支付宝也已经覆盖了全国主要省市超过2000个汽车客运站。此外,全国超过1100家大中型公立医院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支付宝覆盖国内所有主流挂号平台,通过支付宝入口可挂号全国3000家医院。

中国移动支付未现明显城乡差异 

  而有意思的是,与以往新生事物在城市更热的局面不同,移动支付并未呈现明显的城乡差异。《2016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县城的移动支付用户最多,占比为19.6%;省会城市列第二,占比为19.0%;农村地区列第三位,占比为17.0%;地级市列第四位,占比为15.8%;直辖市和乡镇地区分别为14.5%和14.2%。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也表明,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内陆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都远远超过沿海省份。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西藏移动支付比例就开始蝉联冠军。目前西藏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信号全覆盖,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用移动支付来进行生活必需品的消费。

  移动支付不像信用卡需要进行信用评估,有门槛,移动支付几乎对所有人开放。农村的手机普及率已经很高,而以手机为媒介的移动支付也随之普及。未来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发更多满足农民需求的金融和理财产品,这也是解决农村金融服务问题的潜在方向。

“无现金社会”要多久会实现 

  无现金社会目前尚无严格意义上的定义,因此很难说出我国距离无现金社会还有多少发展的距离,或是什么阶段。多少年进入无现金社会,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地缘广阔、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包括城市与城市、城市与农村)、人口年龄结构和消费习惯差异悬殊的发展中国家,不亚于“哥德巴赫猜想”。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我国无现金社会今后是加速度的,我国进入无现金社会的速度取决于政府“自上而下”的政策引力与支付企业“自下而上”的市场推力,能否形成合力。》》详细

  无现金社会肯定是一个大趋势,但如何实现、什么时候实现,相信还要一段时间。货币是主权的象征,在经济运行中起到载体的作用。以交通工具这个载体为例,有飞机、有火箭,也应该允许有自行车,甚至在农村用的推车。在交通道路、基础设施、人员素质等各种条件都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工具都可以使用。中国有将近14亿人口,但百分之六七十的人生活在农村,而且中国的东西差距和城乡差距都非常大,如果全部改成电子货币,很多人不一定能学会。“我们用现金的社会大概是两百多年,我们改变一种工具,消灭现金,我相信需要一两百年。”

  无现金社会,一场“自下而上”的支付革命? 

  从移动支付到无现金社会的发展路径,这是一条自下而上进化的支付革命,虽然期间也需要自上而下的政策推进,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这种自下而上的支付革命是不可阻挡的,无现金社会不是说完全没有现金的使用,但是基本上没有现金使用的全场景覆盖是最终没有任何问题的,也就是说,你可以使用现金,但是如果你不想使用现金,用移动支付你也是可以全场景全覆盖的解决所有支付问题的。 》》详细 

  “无现金时代”还有多远? 

  2016年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已超过70%,人均支付金额也有大幅上升。其中,上海人均支付达到14.8万元,浙江、北京、福建、江苏等省市也突破了10万元。

  随着移动支付的“井喷式”发展,一些风险也随之而来。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诈骗以及账号盗取等技术手段,对消费者的“电子钱包”虎视眈眈。比如,针对NFC技术的“闪付”,利用特制的读卡器隔着厚厚的钱包和衣服也能读取闪付卡数据。 》》详细 

  聚焦无现金社会:“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 

  许多老年人、中西部地区的公众还没体会到无现金生活的好处。中国离真正成为无现金大国,还有“最后一公里”。从国家层面支持各地政府率先垂范无现金社会建设。以打通“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真正让群众少跑腿,从而辐射全社会、全行业,让所有消费者享受无现金服务。 》》详细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