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她经济”十年:显露经济“颜值魅力”
2017-03-08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2007年,“她经济”作为新词出现在《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中,指代围绕女性消费、理财需求形成的经济现象。10年来,“她经济”已经成为消费、旅游、医疗美容、职业教育等各行业绕不开的焦点。

  艾瑞咨询预计,到2018年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其中线上交易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化妆品零售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我国服装行业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不过,“她”所能拉动的消费并不仅止于此。

  消费:“清空购物车”吸金力巨大

  根据亚马逊中国统计,在今年“女人节”期间,单是美妆品类中新品牌的数量就是去年的2倍;来自国际知名品牌的选品数量也增长了1倍,包括面部护肤、身体护理、彩妆等。>>>详细

  旅游:“女游”是重要驱动力

  数据显示,“她”亦是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的重要驱动力。驴妈妈旅游网大数据显示,在去年的圣诞节到今年元旦期间,由于欧美购物季、打折季的到来,选择含有奥特莱斯等购物行程的出境游客人次同比增长75%,其中女性客人占比高达七成以上。>>>详细

  

  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移中,女性在职场的竞争劣势逐渐消失。中国22%的CFO是由女性担任,并且相当数量的女性进入中高层管理职位。女性在社会中扮演了多重角色,她们是女儿、妻子和母亲。4/2/1的家庭结构中女人成为家庭中掌管一家老小花费的主要决策者。

  “她经济”显露中国经济的“颜值魅力”

  在法国奢侈品店门口排着长队、在日本药妆店里搜寻新鲜小物、在美国的奥特莱斯里抢购打折品、在海外购物网站上下单海淘……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走出国门放眼世界,在展示中国“她经济”的上扬曲线时,也给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现多彩的柔性商机。>>>详细

  “她经济”撑起上万亿元消费市场

  据亚马逊中国统计,在今年“女人节”期间,单是美妆品类中新品牌的数量就是去年的2倍;来自国际知名品牌的选品数量也增长了1倍,包括面部护肤、身体护理、彩妆等。>>>详细

  

 

  妻子和母亲这两种角色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庭责任,她们要照顾自己的丈夫和子女,为他们采买物品。这不仅是一种角色定位,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后天习惯,深深地影响着女性的消费行为特点。

  1、恋人和妻子角色,相关行业有婚恋,婚纱,摄影,蜜月等等细分行业,个人觉得这是女性非常重要的一个时间过程,婚姻一生可能也就一次,一锤子买卖,这种高价低频的行业重复消费率极低,用户获取成本较高,有一定的创业风险。其未来出路可以拓宽产品类别,让一个结婚客户在一个网站上同时完成婚纱、摄影、跟妆、婚宴等多元服务,最大化利用客户价值。在结婚成为妻子后,女性管理的买卖是值得长期做的,比如家居中间的再细分行业——家纺,该细分领域已经孕育出了罗莱、富安娜、梦洁几家上市公司,还有像大朴、优曼等互联网企业,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改造这个行业,机会也是很大的。

  2、母亲角色,这个市场至少是20000亿的规模,身份衍生出很多细分行业,经期/备孕,定制孕装/月子餐/月子中心(产后瘦身),奶粉/玩具/童装,早教/艺术中心等。其中像备孕、儿童教育等行业就很有机会,最近的投资也比较频繁。我们去年刚刚投资一家私立国际学校,面对的决策者还是女性/妈妈,所以我们学校的推广、销售策略都对女性消费群体有所侧重。如果你把女性客户维护好了,教育这件事情上她们会不求回报的投入,所以了解你的顾客很重要。

  职业教育:“内外兼修”带来新机遇

  有机构分析,中国“她经济”的崛起,源于女性收入增长以及职场地位的提升。

  在亚马逊中国,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女性比例已经超过50%,这一比例在亚马逊公司的全球各地的分公司中占比最高。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暨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介绍,女性员工的加入,丰富了团队的智慧,增强了企业创新驱动力。>>>详细 

  互联网时代,女性能顶“半边天”

  在全球67个经济体中,传统领域的女性创业者仅占女性全部人口的3.6%,和男性创业者群体存在巨大总量差距,传统企业的女性企业家更是屈指可数。>>>详细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