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场网约车驾驶资格考试月底开考 网约车市场趋理性
2017-02-17 1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 16日上午9点,位于南京市太平门的南京市客管处从业资格管理中心十分热闹,前来咨询网约车司机考试的人络绎不绝。“自2月3日开始受理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申请以来,已经有1806人报名并通过初审,有平台组织,也有个人。”中心副主任唐振昊告诉记者。

  最近,包括南京在内的国内多个城市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除对网约车的车辆作出明确规定外,对驾驶员也设置了准入门槛,有驾照、有车就上路带客的时代即将终结。

  记者从南京市客管处获悉,首批报名的500人信息已上报公安部门审核,首场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将在本月底开考。相较传统出租车行业资格证,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涉及范围和题量都较少,所以相对比较容易。考试需考全国科目与区域科目两科,两科成绩均在80分以上为合格。全国科目由交通运输部统一出题,在全国任何地方报考难度相同。区域科目涉及政策法规、人文地理、服务技巧等方面内容,各地自己命题。

  南京市客管处副处长翟伟透露,对于有过出租运营行业经验的司机来说,考试相对容易。同时他也提醒,由于区域科目涉及人文地理,考试人员应当对南京的地理信息有大致了解。目前首汽约车已经为旗下82名南京籍驾驶员办理完报名手续,成为南京首家统一报名的网约车企业。首汽约车南京负责人黄鹏表示,对于驾驶员来说,地方政策法规需要学习的量比较大,国家统一命题关于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会比较多。

  经调查摸底,目前在南京经营网约车的平台公司主要有滴滴(优步)、易到、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和曹操专车共5家。初步统计,注册车辆数达到35万辆,其中私家车占96.2%。1月22日出台的《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除了符合国家七部委令规定的车辆条件以外,还须满足在南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初次注册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七座及以下乘用车;燃油汽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发动机功率达到100千瓦以上;具备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和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等安全配置等条件。对于符合条件且已实际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南京网约车管理办法增加了过渡期条款。

  记者了解到,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已着手办理经营许可相关材料,目前首约和神州公司已在联系办理中。“新政公布后,我们已经督促几家网约车公司对平台上的人和车进行清理,与新政落实有关的工作也在逐步进行中。”南京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透露,稽查工作人员对不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也在持续查处中。因为新政中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对非法营运车辆,目前仍依照《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和《南京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进行查处。也就是说,一旦市民无证开网约车被查,罚款额度将在5000-50000元之间。

  外地牌照车、拉货用的小面包车、人车信息不符……从民间兴起、在市场中自由生长的网约车发展迅猛,但驾驶员准入门槛设置过低、鱼龙混杂,加强对网约车的管理,扎紧安全篱笆,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从春节前开始的这段时间,明显感觉车少了,经常是用车信息发出去,无人接单。打车券也少了,感觉车费也比过去贵。”家住南京河西华阳佳园小区的吴庆芳告诉记者,“以前打网约车接送小孩上辅导班,比自己养车划算,现在还是得考虑自己买车。”

  南京卓讯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殷浩坦言,之前很多人是兼职开网约车,如果继续开网约车,车辆属性要变更为营运性质,有一定的强制报废里程,将来卖车时价格会缩水,导致车主选择退出。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新政实施后,网约车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也促进了传统出租车改革,未来两种车的发展方向都是拼服务。网约车的最大特点是个性化服务,花钱买服务是趋势。目前处于新政的过渡期,市场会出现一些“动荡”,未来随着市场需求变化,网约车和出租车都将进行调整。

QQ截图20170217181406

  1707人通过初审,考试安排在月底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月16日上午,目前共有1900多名司机申请网约车许可,其中超过8成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通过公安及交通部门初审的有1707人。南京客管处从业资格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振昊表示,他们首批提交给公安部门审核的500人名单已得到反馈,合格率为90%,最快下周将有报名者收到审核通过信息:“有10%的不符合条件的,500人第一批前三天报名的量,90%的合格率,三年内无事故、无暴力犯罪无涉毒有一个反馈信息,根据名单情况,逐渐反馈给驾驶员后按部就班组织考试。”

  交通部门建议,已报名的准网约车驾驶员,最好还是要多做准备,建议登录南京交通运输局或者南京客运管理处的网站或者在报名微信的办事指南中,查找相应的考试大纲,做好备考。预计本月底,南京交通部门将组织进行第一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

  网约车数量锐减,有平台为司机集体报名

  去年底南京有关部门做过网约车规模的调查,当时南京约有35万辆网约车,但从报名情况来看只有不到2000人,大量的司机去哪儿了呢?记者了解到,本次新政出台后,不仅司机需要许可,车辆本身也有诸多限制,让不少私家车主从事网约车打了退堂鼓。私家车改营运车辆,还要面临营运性质的转变,仅在每年车辆保险方面的投入成本,就会大大增加,种种原因都让一些原本利用私家车顺道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离开。南京安贞吉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吉祥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前,他们约有1万台连人带车挂靠的网约车司机,如今,只剩下100台。

  南京客运管理处从业资格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振昊告诉记者,目前也有网约车平台为司机批量报名,目前已经有一家网约车平台完成了首批160人的驾驶员报名和初审。记者了解到,近期,神州、易道、曹操、滴滴这几家网约车平台都已经开始着手上报平台驾驶员和车辆情况,同时,多家网约车平台也计划,在第二季度的新政过渡期结束之前,加推网约车数量,缓解运力不足。 

  交管人士:责任适用与自行车、普通汽车一样,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最近,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走进市民生活的消息越来越热,上海等地市民已经开始尝鲜共享汽车,但有不少人担忧,这些共享车辆如果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怎么办,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处理,赔偿责任怎么划分?对此,交管人士表示,共享车辆跟租赁车辆一样,发生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时,与自行车、普通汽车一样去处理;面临赔偿时,公司要承担连带责任。

  发生违法行为怎么办?

  谁违法就算在谁头上

  有人提出,这种采用共享经济运营方式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一旦在路上违反交通法规后,该怎么处理?

  共享汽车方面有关人士表示,市民租车之前都要登记注册,并预交一部分押金。如果租车市民发生违法行为,无论是被电子警察抓拍,还是被警察现场处罚,只要共享汽车后台查询或收到用户未处理的交通违法罚单,就会主动跟交警部门进行确认。如果确认是租车用户的责任,费用会由用户承担。如果用户不缴罚款,就从他预交的押金中扣除。此外,他的这种不诚信行为还被列入“黑名单”,影响后续租用。江苏一名交管人士也表示,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之后,谁发生的就算是谁的,处理上与其他租车行为一样,跟市民开普通车辆也差不多。所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开车人照样会被处罚。

  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由保险承担,租车平台要承担连带责任

  有人还提出,使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法律责任怎么认定,经济损害赔偿上由谁来出呢?对此,江苏一名交管人士表示,根据法律规定,机动车发生损害,机动车的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都应承担责任。具体到共享租车平台来说,发生交通事故后,交警对事故责任的认定跟社会上普通车辆一样,并不单独处理。

  共享汽车平台有关人士说,现在平台为每辆车买了交强险和商业险,如果租车人在开车过程中发生意外,可以打客服电话或通过微信、微博进行留言,平台线下服务团队会及时到达现场帮助用户处理。处理流程跟正常车辆的程序一样,主要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赔偿费用。

  法律界人士指出,不管是谁租了车,共享平台都要对事故损害的赔偿承担连带责任。比如如果出现租车人醉驾、毒驾、无证驾驶等保险公司免赔商业险的情形,而租车人一时间拿不出钱,那么从保障受害人权益的角度出发,损害赔偿首先要由共享平台赔付,共享平台再向租车人追偿。

  不过,也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是新生事物,在运行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其他一些难以想象的新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关注。

  拼服务、拼管理,新政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以前市民打车非常容易,打车便宜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补贴刺激的。”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这其实是网约车市场的虚假繁荣。

  与其他城市不同,南京网约车新政是在出租车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顾大松表示,新政实施后,网约车在不断地调整,同时也促进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两者现在都是朝着拼服务、拼管理的方向发展。这对网约车、出租车两种业态的发展促进都是良性的。

  虽然现在网约车看似有“下滑”趋势,但顾大松仍然看好网约车,也就是个体加平台的形式,“它本身有个性化服务的特点,个人可以凭借自己的服务吸引顾客,这样提供的服务会更好。”

  说到现在市民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顾大松坦言,网约车是动态调价的,高峰期的确有加价的情况。不过他表示,目前正处于新政的过渡期,未来根据市场需求,网约车和出租车都将进行调整。

  市民抱怨,软件打车等待时间变长

  王女士不会开车,所以经常打车送孩子上学。最近幼儿园开学,她发现打车有点难。这两天上午8点左右,她打车时发现车变少了,等待时间较长,经常得加价才能打到车。

  “年前打车时,也常遇到要加价的情况,但那时车还是比较多的。”王女士说,年后再打车,发现周边都没有车。她表示,跟出租车相比,快车更便宜,所以每次打车都优先考虑快车。可是这两天她发现,等待时间动辄在10分钟以上,还经常没有司机接单,再打开打车软件里的“出租车”界面,也是同样的情况。在两个界面来回切换两三次,才有偶然路过的司机接单。天天带着孩子这样苦等,她都想买辆电动车了。

  软件打车等待时间长,是不是经常出现?记者进行了体验。2月15日上午,记者在中山南路钓鱼台附近打车到新街口地区,下单后没人接单,取消后再下单,还是“无人理睬”。无奈之下,走到附近的十字路口再下单,终于有一辆2公里外的车接单,等了十分钟后,才上车。

  网约车为啥难约了,还能好好约吗? 不合新规,过半加盟网约车退出市场

  2月14日,优步(Uber)举办了一场情人节主题活动,记者从活动上获悉,目前,该公司关于新政的落地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会适时向市民公布。记者从滴滴出行方面也得到类似的回复。

  活动现场,一家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新政后,公司已有大批不符合条件的加盟车退出了平台。所谓加盟车,是指私家车主带车挂靠到租赁公司,大多是兼职的,平时接单量不多。该公司原本有一万辆左右的加盟车,目前仅剩百余辆。记者随后联系了南京卓迅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殷浩,他表示,他们公司也有过半加盟车主退出了。

  “新政对加盟车司机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殷浩说,车主退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车型不符,虽然新政制定了六个月的过渡期,但如果是不合格网约车,主管部门已经开始严查,较大额度的罚款使得这些车主加速离场。二是产值与残值率不成正比,也就是说,兼职挣的钱弥补不了将来卖车时的损失。车型达标的车如要继续从事网约车,车辆的属性要变更为营运性质,有一定的强制报废里程,将来卖车时价格会缩水。这也导致很多车型符合的车主选择退出。

  “新政公布后,我们已经督促几家网约车公司,对平台上的人和车进行清理。目前与新政落实有关的工作正在逐步进行中。”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客管处稽查工作人员对不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也在持续查处中。因为新政中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对非法营运车辆,他们还是依照《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和《南京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进行查处。也就是说,一旦市民无证开网约车被查,罚款的额度将在5000-50000元之间。

  车型不符,租赁公司正在置换存量车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反映可打的车变少了,租赁企业自有车型的更换也是原因之一。据悉,租赁企业在南京有3000辆左右的自有车,这些车的驾驶员都是全职的,接单量大,约占南京网约车市场运力的一半。

  殷浩表示,他们公司有400辆左右的自有车辆,这些车中,只有1/4符合新政。目前他们正在和外地分公司进行置换。置换的车主要投放到安徽合肥等地。

  据了解,除了卓迅,滴滴、优步旗下的其他四五十家租赁公司也在着手更换不合新政的存量车。殷浩表示,这也是一个洗牌的过程,这一波过后,预计一批租赁公司都将被服务好、管理优的大公司兼并。

  “换车造成的市场空白期正在快速填补,预计到今年5月份就能恢复正常。”殷浩表示,车型置换过后,他们会进行司机招募,专、快车同步发展。在司机招募上,他们将拓宽招聘渠道、降低门槛。殷浩表示,目前对于携车加盟或无车但有意向加盟的司机,他们会尽可能地提供更优惠的金融服务,降低司机购车的压力,并通过常态化的培训等增加司机收入。

  司机“跳槽”,部分回流到传统出租车

  在“红包大战”的刺激下,不少传统出租车司机“跳槽”转做网约车。记者了解到,新政后,由于车型不符、不适应平台管理等原因,部分司机又“跳”回老本行,也有些开网约车的司机考证来做出租车司机。

  中北的士公司营运部经理张年生说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2月12日,我去客管处从业资格中心的培训班看了一下,这个班原来人数最多的时候也就80人,现在翻了一番。2月25日还有一个班,听说也有100多人报名。有些人以前就是开网约车的。”

  张年生表示,因为有一个培训、拿证的过程,出租车司机回流的现象到3月中旬会更明显。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出租车行业稍微有些回暖。”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秘书长凌强表示,新政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但出租车行业未必能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美团杀入网约车:南京试运行 正在申请牌照

  2月14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团点评在南京推出打车业务,稍后美团官方证实,“美团打车”确实已经上线,目前只在南京市辖区试运行。同时,美团目前还在申请网约车牌照。

  据了解,在南京本地打开美团手机APP,在顶端分类一栏,可以看到“美团打车”入口。进入之后,就可以输入出发与目的地,并看到周边运行车辆信息。叫车成功之后,可以使用包括银联卡、微信支付、QQ钱包等支付方式进行付款。

点击查看大图

  美团APP页面

  另据腾讯科技报道,美团点评内部人士,美团打车属于C2C模式,类似于滴滴打车的快车业务。该人士还透露,除南京以外,美团打车未来还将拓展到更多城市,不过具体城市和时间节点暂时没有更多信息。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