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高度政治自觉增强纪律意识严明纪律规矩——二论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2024-04-18 06:3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省委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省委主要领导强调,以高度政治自觉增强纪律意识、严明纪律规矩,始终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引领推动全党加强纪律建设、从严管党治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首先要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纪律意识、严明纪律规矩。

把握纪律规矩的严肃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把党的纪律规矩鲜明立起来、严起来,从根本上扭转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使百年大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深刻体悟严明纪律规矩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接受党纪学习教育的淬炼洗礼。

把握纪律建设的系统性。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指出,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充分体现了系统治理的理念,是对新征程上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各方面纪律全面从严,推动“六项纪律”相互促进、协同发力,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贯通起来,既管住“关键少数”、又管好“绝大多数”,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

把握约束保护的统一性。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特别是严重错误,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和厚爱。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纪律不仅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不仅体现严格约束,更体现关心关爱。严管是对干部的最大爱护、最好保护,党员干部要始终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纪律约束和监督之中,习惯在“探照灯”下履行职责、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

把握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党的纪律带有强制性,同时又必须建立在党员干部的自觉性上,要培养“自觉的纪律”。我们要在增强纪律意识上下更大功夫,常敲思想警钟、常紧纪律之弦、常存敬畏之心,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慎独、慎微、慎初,发挥信仰信念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引领作用,推动他律向自律转化、自律向自觉升华。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