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厅议事,住宅消防难题这样破
2024-04-15 06:5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魏 琳

“2栋16号楼10层北面连廊起火,烟雾弥漫,有居民挥手等待救援;消防车火速到达事发地点,消防员携带消防装备通过逃生楼梯前往10层连廊,与此同时,云梯消防车正在楼前登高平台启动摇臂缓缓上升……9分钟后,成功营救出被困居民。”3月28日,一场高层住宅消防救援演习,拉开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首期“人大代表议事厅”活动的序幕。

当天进行的“人大代表议事厅”活动聚焦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邀请政府主管部门、消防救援队伍、行业专家、社区干部与人大代表、市民代表一起“入厅议事”,剖析当下住宅消防安全难题,探寻破解顽疾的硬核举措。

“老旧小区充电位不足,电动车‘进电梯’‘回家充’等现象屡见不鲜,物业该如何担起责任?”深耕物业管理行业多年的无锡市人大代表周华宝第一个接过话筒发问。“张贴几张宣传单,做一些口头劝说,劝说无效置之不管,之后习以为常。”无锡市人大代表浦晓云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一针见血指出部分小区物业在消防管理上“流于形式”。

如何守牢小区安全“第一关口”?面对两位人大代表的现场发问,无锡市住建局负责人抛出“干货”:“今年全市计划改造提升424万平方米、109个老旧小区公共消防设施,增加车位和充电设备,因地制宜植入‘智慧充电’整体解决方案,消除住宅小区充电消防隐患,并通过完善管理规定、开展物业管理提升行动等,优化消防环境。”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则表示,今年将启动“蓝天工程”,在住宅小区增加充电桩和火灾预警喷淋装置,并与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联动,探索降低公共充电电价,尽力让居民满意。

在之后的议事环节中,“居民安全意识欠缺,基层消防人员、资金、机制不足”等难题被一一指出,人大代表直击“堵点”,市民代表披露社区消防现状,主管部门听取群众呼声,在“围坐议事”中,大家不约而同将“解题思路”指向合力攻坚。住建部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广连说,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居民个人的积极参与、物业公司的全面负责、行业部门的依法监管和地方属地政府的统一领导。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这次“议事厅”活动中代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督办,早日让这些“金点子”“好主意”“实招数”成为筑牢小区消防安全墙的“硬举措”。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