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方白鹳到泗洪“安家”
2024-04-15 06:5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付晓威

春暖花开,又到了候鸟北归的时候。“东方白鹳非常美,在这里筑巢繁殖的过程更加美,所以我想把这些记录下来。”在泗洪县魏营镇一处输电铁塔附近,摄影家张连华的相机正瞄着塔尖上的东方白鹳窝巢,“这两对东方白鹳已连续3年在此筑巢繁殖。”

早在2022年,张连华就在洪泽湖湿地附近拍摄到来此筑巢繁殖的一对东方白鹳“夫妇”。“那是我第一次拍到东方白鹳在泗洪筑巢,非常激动,它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张连华说。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张连华对东方白鹳在泗洪的生活进行了记录,2022年、2023年他连续两年拍摄到三对东方白鹳,在这里成功繁殖11只幼鸟。

为了给东方白鹳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泗洪各方倾心尽力。东方白鹳筑巢繁殖的位置位于输电铁塔顶端,宿迁供电部门考虑到供电安全及小鹳们可能摔落的危险,专门安装了护鸟挡板、绝缘保护罩,还搭设了人工鸟巢等,并与镇村一起成立爱鸟护线志愿服务队。魏营镇将白鹳“家园”附近的纯农业种植模式改为生态经济林下套种模式,不远处2000多亩水库水面及附属滩涂、沼泽湿地小气候特征逐步明显,3公里内空气湿度显著提升,植物种类不断丰富,常见各种鸟类有40余种。

“生态环境好,村民们对它们宠爱有加,东方白鹳才选择在这里‘安家’吧。”魏营镇党委书记冯超说,2022年5月,一只雏鹳摔下受伤后被魏营镇庞塘村村民救起,经过镇村工作人员近15个小时的悉心救治和照顾,伤情明显好转,随后由泗洪县林业中心鉴定登记后移交至湿地鸟类保护中心进一步治疗和恢复。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