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潜力“网红城市”如何化“潜力”为“实力”
2024-04-15 06:5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新公布的“网红城市”潜力榜显示,我省徐州市凭借在城市搜索度、旅游吸引度、线上美誉度和全年接待游客数量等指标上的出色表现,荣登榜单第4名。而在该榜单中,盐城和连云港进入前20,南通、淮安、宿迁进入前30,泰州和镇江也进入前50。前50中,江苏有8个市入选,成绩可谓相当亮眼。

“网红城市”潜力榜反映了“网红城市”的发展阶段和潜在实力。一个城市能否上榜,关键看它是否将文化融入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消费场景是否丰富,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是否逐渐提升等。江苏8个市的集体上榜,彰显了我省苏北、苏中地区的发展活力,展现了文旅融合的阶段性成果。但“网红城市”与以GDP排名的实力榜单不同,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如何让“网红城市”红得更加艳丽、更加持久,如何把“潜力”化为“实力”,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要化“潜力”为“实力”,首先要打造更好城市品牌。对于“网红城市”来说,城市就是“产品”,“产品”的口碑就是品牌。这从淄博、哈尔滨、天水等“网红城市”的崛起中就可看出端倪。徐州正在创建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持续打响“快哉徐州”品牌。文旅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用户思维,当好城市文旅形象的“策划官”和“运营商”,在优质特色文旅产品供给、文旅市场环境方面持续发力,既培育了新的增长点,又创造文旅消费“新增量”,让徐州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连续攀升。

要化“潜力”为“实力”,还要更加注重服务细节。去年冬天,“尔滨”一夜火出了圈,原因不光在于其独特的冰雪资源禀赋,还在于全民参与的“宠”游客举措。一系列的安排,既抓住了眼球,也抓住了胃,更抓住了心。文旅消费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一个个喜人的数据,背后是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和辐射度,也需要无数个服务的细节,只有这样才能让粉丝“来得猛,留得下”,让游客“来了还想来”。我省每座城市都不乏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而我们要做的是围绕需求端更加精心打磨服务细节。只有极致的服务与惊艳的人文风景紧密结合,才能解锁流量密码。

要化“潜力”为“实力”,也要更注重巩固成就。“文旅搭台,经贸唱戏”是屡试不爽的振兴诀窍,我省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等城市在以往的发展中都大受裨益。而此番上榜潜力“网红城市”的江苏8市,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表现可圈可点,也被外界普遍看作是充满活力与希望的未来之星。既然如此,这8个上榜城市更应抓住时机,利用眼前的热度,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逐渐打造自己的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不断发展新质生产力。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