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种好机关党建“责任田”,推动改革促发展
2024-04-15 06:5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扛重担、挑大梁、牵好头”要求,坚决扛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推动融合发展,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履行好综合经济部门职能提供坚强保证。

举旗定向筑牢政治根本。以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为载体,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编制重大规划、制定重大政策、推动重大改革全过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摘编》,推动全委上下对标对表、校准方向。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全国发展改革系统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再接再厉”“履职尽责”“提高能力”“更大的成绩”等重大要求,更高标准谋划推进发展改革工作。完善政治要件督查督办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地落实。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党组中心组示范领学、机关党委推进促学、党支部结对共学、党员干部交流研学“四学联动”机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题谈、处室负责同志“发改讲堂”讲,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对标对表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四个走在前”“四个新”和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要求内涵要义,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高质量排定调研方案,高标准起草政策文件,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扛旗争先服务发展大局。统筹谋划主题教育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班子成员带动各处室深入基层,有力解决了57个“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问题。聚焦新兴动能关键增量,加快制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指导意见,转化出台传统产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加快海洋产业发展等27项政策文件。坚持开门搞改革、促发展,零距离倾听干部群众、经营主体“心声”,牵头制定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一揽子政策,党支部书记带头走进“先锋直播间”,推动政策“应享尽享、免申即享”。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基层、送服务、促发展”等活动,推动问题在一线破解、作风在一线转变。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牵头推进12类55件民生实事,稳妥做好能源安全保供、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供工作。

扬旗砺兵锻造过硬队伍。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制定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一体推进明责督责考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体系。严格党建督查考核,树牢大抓基层导向,统筹推进创建“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两优一先”评选、分类达标定级等。制定激励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举措,完善干部培养、识别、选拔、监督、激励“五个体系”,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举措,开展行业行风调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一体推进“三不腐”,健全监督体系,开展权力事项、经商办企业、第三方机构使用“三项排查”,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作者系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记者 陈明慧 许愿 整理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