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全力拼“智造”比质效
2024-04-14 06:1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记者 仇惠栋

4月10日,南京市江宁区举行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暨“五拼五比月月赛 敢为善为当标兵”点评会,区、街、园区负责人一起走进项目建设工地,把话筒交给企业主——看企业家“需求”,拼项目“成色”。

一季度,江宁区经济运行回升向好,规上工业支撑有力。该区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97.6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较1—2月提升2.5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8.4%。

盘存量,草根企业“智造”升级

“2009年在江宁区谷里街道创业,一开始是5个人。现在有5家企业,去年销售收入4.1亿元。”走在全丰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区,45岁的董事长王责丰走路生风、嗓门响亮:“我的下一个目标是50岁实现企业上市。”作为南京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全丰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区提前5个月,将于今年6月份投产。目前公司手握近百万套汽车零部件供货合同,预计当年实现产值2.5亿元。

这一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今年完成1.4亿元设备投资备案,全部用于“智改数转”,建设12条汽车零部件智能化生产线,形成年产汽车零部件4000万套的能力。“江宁这片创业热土,能实现我一个又一个梦想。”王责丰说,他去参观了滨江开发区的中兴通讯5G工厂后大为震撼,决定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为“灯塔工厂”。

全丰梦想升级的背后,是江宁优质产业基地和营商环境的全力保障。江宁区鲜明提出,要树牢“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的理念,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存量企业在江宁增资扩产。该区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正按照“一企一员”组织区管干部挂包服务规上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制定企业服务计划,精准做好企业用地、用工、用能等要素保障。

招头雁,产业集群铸造硬实力

“我们一边装修施工,一边布产线,一边调试设备。比预定计划提前两个多月,3条产线本月底具备试生产条件,其他产线5月底全部布置到位。” 汇川年产40万套(台)机器人及其配套产品项目现场负责人齐可忆说,这抢出来的两个月意义重大,苏州基地的工业机器人产值上月首次突破1亿元,但仍没法满足市场需求,急需提高产能。这一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达产后,年产28万套丝杠、12万台机器人,年产值约70亿元。

“最初,我们投资意向是做一个纯生产的厂房,后来逐步加大投资,现在这里是我们国内的四大研发基地之一。”齐可忆说,江宁具有科教资源丰富和产业基础良好的优势,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加大投资。

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塑造群峰并起的产业格局。同处江宁开发区,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埃斯顿日前入选工信部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实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雁阵集群的效应。”江宁区主要负责人强调,更加注重向招大引强聚焦,深入分析、精准掌握央企区域总部、头部企业、链主企业的战略布局和投资意愿,加快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目前,该区各板块在谈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9个,50亿元以上项目11个。

强科创,项目蓄水池澎湃“后浪”

穿过还未平整的道路,站在空旷簇新的厂房里,伴随着机器调试的嘈杂声,江宁区各街道和园区负责人逐一盘点在建项目、在谈项目。“项目少的单位,声音明显小了起来。”现场一位负责人说,从发言声音大小就可以判断手中项目多少。

除了手中报表上的数据,更多“不在现场”的项目催生无限想象空间。“一季度,园区企业获批2024年首张三类医械证,3个创新药品申请上市,规上药企收入同比增长超50%。” 江宁高新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在研新药近50个,多个1类全球创新药已进入临床三期,预计上市后将新增产业规模超百亿元。日前,东南大学“江苏运动健康研究院”联合华为发布全球首个“人体器官芯片生物医药大模型”,与中国药大“原创药物研究院”强强联合,加速打造AI制药的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头部药企纷纷伸出合作橄榄枝。

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更多实验室里的资源优势正转化为园区的发展优势。麒麟科创园负责人介绍,园区内中国科学院的8家研究院累计孵化集聚企业16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8家,企业估值超百亿元。这其中“藏龙卧虎”,比如,依托计算所创研院孵化的南京控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卫星通信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及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去年该企业营收1.5亿元,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13亿元,计划于2025年启动IPO。

标签:
责编:吴冠文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