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创新区、南通开发区统一规划协同招商 “抱团”扬长做强城市新中心
2024-04-14 06:1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记者 徐超 通讯员 陈欣然

4月7日,一场招商工作推进会在南通开发区举行,参加会议的,不仅有南通开发区的招商人员,还有南通创新区的招商人员。

打破区划藩篱,两区协同招商,这样的融合场景已是常态。

南通开发区与南通创新区地域相连,前者是我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也是南通开发开放园区中起步最早、体量最大的“领头雁”,位列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排名第21位,产业基础雄厚;后者是南通聚力打造的“创新创业主阵地、青年友好示范区、活力绽放新中心”,已集聚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等一批重点研发机构及300多家企业、5000多名各类人才,创新要素密集。

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动南通创新区与南通开发区协同发展,加快提升功能、丰富业态、集聚人气,进一步做强城市活力新中心。

“突出规划、招商两大关键,以世界眼光和顶格一流水准,集中资源、集中精力打造产创融合高地。”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南通创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保德林说,两区同心同向、合力破题,将在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具有更高南通辨识度和全省、全国显示度的城市活力新中心。

聚焦招商引资协同、科技创新协同、经济数据协同和发展规划研究、社会事务研究等重点,《两区协同发展工作方案》迅速出台,并组建相应工作专班。与此同时,两区还委托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两区协同发展空间统筹规划研究。

更深度的协同在产业。两区明确,充分发挥南通创新区在科技创新、项目孵化以及南通开发区在项目招引、项目建设方面的优势,尽快形成“科创项目到创新区、产业落地在开发区和其他板块”良性互动发展格局,实现“1+1>2”。

3月底,南通创新区举行一季度项目签约活动,清谱科技、长三角前沿信息技术研究院、国晟创投等36个项目落户,其中5个项目由南通开发区招引。

两区协同发展,企业充满期待。食用香精香料(南通)有限公司由全球日用及食用香精领域巨头瑞士奇华顿公司投资,2013年落户南通开发区,11年间两次追加投资,年产值超5亿元。奇华顿中国区总经理杨光说,企业发展总会遇到一些技术问题,比如公司一直寻求用更少的水清洗用料桶,但特意成立实验室又不划算。“期待两区协同发展中引入更多研发机构,帮我们解决技术问题。”

一家深耕南通开发区10年的制造业企业,也在制定新的发展规划——将研发中心和上市后的功能总部落户南通创新区。企业负责人说,开发区有良好的产业配套和政务服务,创新区有良好的人才资源和创新生态,结合两区优势,企业会发展得更好。与此同时,一家在南通创新区投资的拟上市公司募投项目,也计划在南通开发区落地产业化项目。

南通开发区明确,力争今年全年向南通创新区导入科创、人才、总部经济项目部80个。落户南通开发区的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也将提档升级,整体导入南通创新区,打造长三角前沿信息技术研究院。“各扬所长、协同发展,合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保德林介绍,两区将在创新能级、功能配套、经济规模、体制机制4个方面聚力实现新突破,力争年均招引科创项目200个以上、招引市级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名以上,努力成为全省一流的创新集聚区、长三角北翼重要创新策源地。

标签:
责编:吴冠文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