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民生实事不妨多些“回头看”
2024-04-11 06:5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事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实事不光要办,还要办好、办实。近段时间,泰州等地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回头看”和“再回头看”。这一事后问效、后置屏障的监督方式,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推动了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办好民生实事,不妨多些“回头看”。民生实事项目效果好不好,很多时候只有在推进过程中才能发现。比如,有的项目虽然顺应了百姓期盼,却不方便群众使用,对改善民生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有的项目虽然建了,但重建轻管、使用效率不高,与预期效果有很大差距。经常性地“回头看”,总结工作的成败得失,拾遗查漏补缺,有利于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把民生工程真正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回头看”如何“看”?关键在于要以人民群众的评价为标尺。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得怎么样,老百姓心里一清二楚,也最有发言权。认真听一听群众的批评和议论,有利于找到痛点、打开堵点;听一听群众的表扬和建议,有利于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我们应当主动拓宽群众反馈的渠道,把民意调查、问卷反馈等作为倒逼手段,创新工作方法,引入网上公众评价等机制,在“落差”“温差”中反躬自省,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质量水平。

民生实事项目看的是长效、是实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在办好一项项民生实事、一件件民生小事中不断提高的。倘若“一阵风”“走过场”,甚至是打着“为民”的旗号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仅伤了群众的心,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回头看”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对比好与坏、得与失、成与败,从根本上杜绝“抓而不实”,确保民生实事经得起群众和实践的检验。只有将成绩与问题一起看、经验和差距全面看,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在解决问题、办好实事的过程中惠及群众、取信于民。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要想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并不容易,但这应该成为政府部门不懈追求的目标。“回头看”体现的是作风、是担当,要勇于“回头看”、用好“回头看”,不能为了“赶进度”而一味忙着“向前走”,或是存在错位思想认识,不想、不屑于“回头看”。我们应提高站位,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后评价”制度,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推进,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这也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最生动的注脚。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