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两个月南京海关共监管二手车出口1022辆 市场广阔,二手车加速“卖”全球
2024-04-11 06:4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晓华  
1
听新闻

日前,商务部等5部门发布关于二手车出口有关事项的公告,自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随着二手车出口业务规模的增长和模式创新,二手车出口正成为江苏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据统计,今年1—2月南京海关共监管二手车出口1022辆。随着二手车国际市场需求旺盛,更多企业进入这一赛道,二手车加速驶向世界各地。

苏美达科技设备有限公司是江苏最大的二手车出口企业,1月15日,该公司申报出口一批大众牌二手电动汽车,这批货值约320万元的二手车在上海外港口岸顺利装船后进入约旦汽车市场。该公司国际贸易事业部总经理钱有文说:“2021年7月,我们成功出口了全省第一批二手车,截至今年3月18日,已累计出口二手车货值超5亿元。”

除了南京,苏州也是二手车出口大市。2023年,江苏世极星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为苏州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3月18日,江苏世极星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一体化通关方式申报出口一批货值358.2万元的二手汽车,随后在上海洋山港区装船发往海外。“近年来,中国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快速增长,全球消费者的认可也让我们发现了新的商机,我们从2023年开始积极开拓中东、中亚市场,公司的二手车销量也是屡创新高。2023年,累计申报出口二手车货值达1.4亿元。”该公司总经理李弘韬说。

面对市场需求的旺盛,企业也在不断探索新模式。2023年初,苏美达在进行市场调研时敏锐察觉到个人客户和小经销商越来越多,于是逐步调整针对海外大客户的传统经销模式,尝试挖掘个人客户。“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去年年底我们成功和阿里巴巴国际站达成合作,搭建了两家二手车出口网络店铺,再根据客户需求建设海外仓,用于储备和展示产品。”钱有文介绍,“下一步,我们计划搭建一个全球二手车选购平台,平台验车后向全球发布信息,通过一站式处理报关、清关等手续,让客户全程无需到场,享受充分的便捷。”

二手车的出口少不了政策助力。为帮助企业抢抓二手车国际市场机遇,南京海关多次召开二手车出口企业通关业务座谈会,宣讲二手车出口业务通关流程,协调当地商务、公安、税务等部门推动解决在座谈会和实地调研中收集的企业问题,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出口计划,明确申报要点,引导企业采用一体化通关模式,全力保障二手车顺利出口。

“为了支持苏美达的新型销售模式,今年伊始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增设线上交易电子数据预审核岗,企业进行线上申报,我们审核通过后便可将车辆运输至就近口岸放行。”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综合业务二科科长董垒介绍。

为了更好对接企业,苏州海关设立二手车出口服务专岗,指导企业做好二手车出口报关单规范申报工作。“此外我们还关注二手车出口数据统计工作,定期开展出口形势深度分析,收集出口目的地国家、地区汽车准入标准,指导企业规范开展出口检测,确保安全顺利通关。”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综合业务科副科长谭玫说。

为支持二手车出口业务顺利开展,金港海关提前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出口企业、报关代理企业和码头企业沟通联系,提前梳理二手车入区集港的全流程,第一时间“量身定制”验放方案,辅导出口公司按照政策规定办理入区手续,为首批二手车集港出口保驾护航。

“中国汽车保有量大、淘汰速度快,大量二手车需要有新的出路,二手车出口大有潜力。”李弘韬说,在中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3000万辆的背景下,在全国范围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一方面适应了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升级换代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满足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对二手车的需求。

业内人士同时坦言,目前部分二手车出口企业通过在主要目标市场国的大型城市建立海外仓提供售后服务。建立海外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售后服务问题,但由于二手车出口的主体大多为经销商,出口车型多样,海外仓也很难为多种车型提供完备的售后维修服务。随着二手车出口规模持续扩大,后续的售后维修服务是建立中国自主品牌在海外好口碑的关键。

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