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净水网箱助骆马湖退捕渔民户均增收6万余元 水上“白珍珠”成致富“金疙瘩”
2024-04-09 06:5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蔚文  
1
听新闻

清晨,太阳刚刚升起,骆马湖洋河滩渔港已经热闹非凡。随着“哒哒哒”的马达声响起,百余艘渔船缓缓向湖中驶去,不久便到达了指定区域。温暖柔和的晨光下,渔民们撑着渔船轻轻摇曳,像是一群默契的舞者,熟练轻盈地“舞动”着工具,随即一颗颗白珍珠似的“全漂浮式”净水网箱便井然有序地洒落在湖面上。

清明假期,今年的骆马湖净水网箱安插工作正式启动。自2021年骆马湖全面禁捕退捕以来,骆马湖渔管办充分考虑退捕渔民长期以水为床、以渔为生的职业特点,为就业能力较弱的退捕人员量身打造致富“金饭碗”——净水网箱,成功实现退捕渔民“造血式”转产就业,取得生态保护和渔民增收的“双赢”。

“我家共有20个网箱,去年产出3万来斤成鱼,现在骆马湖鱼的名声越来越响亮,一出湖就被抢光了。”退捕渔民李春节看着眼前的网箱说。在骆马湖,和李春节一样利用净水网箱实现转产就业的退捕渔民共有246户,566名退捕渔民从事零投喂鲢、鳙的养殖和销售。据统计,去年骆马湖鲢、鳙总产量达8000余吨,产值超过1亿元,带动每户退捕渔民平均增收6.4万元以上。

不仅是经济上的效益,生态环境的变化也让生活在湖边多年的退捕渔民欣喜。“以前无序捕捞和养殖让骆马湖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现在环境是越来越好了。网箱里的鱼苗不需要我们干预,吃着水里的浮游生物,不仅长得快,还能净化水质。”退捕渔民梁纪勇一边安插网箱一边高兴地说。根据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测算,净水网箱每年可以固氮76.3吨、固磷5.6吨、消耗藻类(蓝绿藻)25840.5吨,输出碳汇1372.8吨,生态效益价值超过1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宿迁市骆马湖水源工程扩建,部分净水渔业区需迁移。为保障退捕渔民权益,在多次与渔民座谈和专家现场指导基础上,骆马湖渔管办会同宿迁市湖滨新区管委会,重新规划养殖区并确认网箱安插位置,合理安置好每一户退捕渔民。同时,骆马湖渔管办立足净水网箱长效管理,制定了《无框架漂浮式网箱养殖鳙鱼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建立起“三定三统”工作机制,规定网箱生产区域、技术规范、生产限额,统一网箱单体面积、行间距和生产时间,推行“信用承诺+契约管理”积分制,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净水网箱区划分出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1名、网格员3至5名,对退捕渔民实行跟踪帮扶。

如今,一排排安放有序、整齐划一的“白珍珠”,已成为退捕渔民心中的宝贝,点缀着清澈的骆马湖,也承载着退捕渔民的致富梦。

通讯员 印双双 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