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以“心中有数”推进“说话算数”
2024-04-09 06:5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江苏专场上,省领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年江苏将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以对企业的“心中有数”,做到对企业承诺的“说话算数”“说到做到”。强调“心中有数”“说话算数”,对做好当前工作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近年来,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出台不少纾困扶持政策。但有的政策出台后,不少企业仍感“不解渴”。这背后当然存在企业对政策不知晓、不了解、不会用的问题,但一些政策出台的某些环节未必没有缺陷。比如,没有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导致政策要么远了或偏了,要么太高或太低,要么止步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层面,未真正触及痛点难点。比如,有的政策弹性空间大,有的政策与政策之间存在模糊化、碎片化甚至互相“打架”的问题,使得企业无所适从。一言以蔽之,对企业需求没有做到“心中有数”。

什么是“心中有数”?对情况和问题了解清楚,处理事情才有把握。“心中有数”,先要“摸清底数”。深入调研,多问一句、多想一点,充分了解所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问题,分型分类、精准研判、靠前服务,降低政策和企业感受度的“温差”。还要“创新招数”。拓宽视野、开阔思路,不局限于“老办法”“老经验”,将工作做到点子上、抓到关键处,为企业减负、为发展开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还得“适应变数”,识变应变、系统谋划,变被动为主动,在挑战里找机遇。政策回应的究竟是不是企业所需的,不能光拍脑袋,而要心里有数。

近些年来,各地诚信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很多时候,之所以不能“说话算数”,恰恰是因为没有做到“心中有数”。企业并不关心地方喊了什么口号、描绘了什么愿景,更在意政策预期是否稳定、政府承诺能否兑现、要素保障能否跟上。只有扎根一线、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才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去年年初,我省在全国较早推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政策,年中接续推出28条增量措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185亿元。显然,这些都是建立在充分调研、“心中有数”的基础上。

从“心中有数”到“说话算数”,还要跨过几道关。一则,再好的政策,都要认真抓好落实。否则,也就犹如一纸空文,何谈“说话算数”。再则,新官也要理旧账。有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使出浑身解数承诺各种优惠政策,却因地方党政负责人变动或财政原因而出现“新官不理旧账”、承诺无法兑现的现象,严重损害当地营商环境和政府公信力。守信践诺必须“一任接着一任干”,历史遗留问题再难也要“啃”。同时,“说话算数”需有章可循,建立健全“督查督导—问题梳理—反馈交办—整改提升”的闭环机制,让企业吃下“定心丸”,稳住市场预期和发展信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说话算数”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想企业之所想所急、解企业之所忧所盼,慎诺重诺、有诺必践、有行必果,才能让企业家们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舒心,努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