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姑娘立志传承非遗技艺 做一朵古今相映的“小绒花”
2024-04-08 06:5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滢  
1
听新闻

玉兰花开时节,记者走进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同桥村一栋旧旧的两层楼房,扬州征诚丝绒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小当家”征珊珊笑着迎上来。这位90后姑娘将非遗绒花技艺以古典而又现代的新面孔带进年轻人和时尚界的视野。

扬州绒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绒花又称喜花,以蚕丝为“肉”、铜丝为“骨”,瑰丽多姿,艳而不俗,被誉为工艺品中的“小家碧玉”。生产车间内,包括征珊珊母亲在内的六七位技工正在将红、粉、黄等五色蚕丝绒娴熟地穿上钢丝,铃兰、柿子、梅花等各种造型的绒花制品逐渐在技工师傅们的手中栩栩如生。“制作一朵直径约10厘米的绒花,需要经过染色、勾条、打尖、传花等十几道工序,差不多要花上两三天时间。”

谈及大学毕业后为何选择传承非遗绒花之路,征珊珊表示,“父母亲都是绒花制作匠人,我十几岁跟着妈妈一起学做绒花。大学毕业后发现传家手艺已经日薄西山,思考再三决定把这门手艺接下来。作为非遗二代,应该振作起来蹚出一条新路。”

征珊珊不再固守父辈们的传统题材,果断将传统手艺和现代时尚潮流相结合,尝试创作多种使用场景的绒花,满足市场需求。“如今汉服风很流行,我们正尝试将绒花产品作为汉服的CP,抱团走市场。我们还设计了胸针、头饰、首饰盒、车挂等一系列产品,在颜色和造型设计上尽量抓住当下的流行趋势。”征珊珊说。

在绒花的市场推广上,征珊珊也走出了新路。几年前,她受爱马仕邀请,用绒花工艺制作了长达1.6米的羽毛橱窗装饰,第一次将绒花打造成装置艺术。宫廷剧《延禧攻略》里主人公19款绒花发饰,正是由征珊珊和师父赵树宪一起制作完成的作品,随着这部电视剧的火爆,征珊珊的绒花品类也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眼下,越来越多的场馆邀请征珊珊去开沙龙做讲座,她自己还编写出版了有关绒花技艺的书籍,“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既保持传统又能与时代相融的一朵‘小绒花’,把绒花技艺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