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守护一方山林到守护烈士安宁 79岁大爷执着守山60载
2024-04-08 06:5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芳  
1
听新闻

3月31日清晨,东海县磨山烈士陵园,79岁的张近会正弓着身子仔细擦拭着一方墓碑,阳光穿过苍松翠柏,在老人瘦削的背脊上落下斑驳的碎影。“早上5点多就起来开始清扫墓园啦,这么多年习惯了。组织让咱干什么,咱就好好干。”

上世纪70年代末,他被村里委以护林员的重任。每天天一亮,他就从10里外的家里出发步行进山,开始一天3次的巡山任务;2011年,东海县将散葬在各地的烈士迁入磨山烈士陵园,张近会也由单一的护林员身份,变成了陵园的兼职守陵人。

“这片林地有3000多亩,别看它现在这么茂盛,60年前,这里还是片荒山野岭。那会儿,我带领100余位村民开始了3年植树造林工作,与生产队其他队员合作,每天徒步推车行走七八十里,栽种1000多棵马尾松,别提多累了。”张近会回忆道,上世纪60年代初,百废待兴,“荒山荒岭绿化”事业也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凭借着满腔激情,张近会和村民们一起将一穷二白的荒山野岭硬是整成了3000多亩的人工林场。

“这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作为民兵营长,你要带领大家把磨山这座荒山改造好、守护好。”1964年,村支部书记握住张近会的手交代道。“保证完成任务!”当年刚满19岁的“民兵营长”张近会郑重地点点头。就为了老书记的这句话,张近会用60年光阴践行诺言驻守青山。

磨山原来有一座烈士陵园,安息着烈士280余名。2011年,东海县实施“慰烈工程”,又将散葬在南辰、李埝、青湖等地的烈士迁入陵园,以供后人纪念、瞻仰。

“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治安的转好,盗伐林木的违法行为渐渐少了,我也把工作重心从护林转到了护陵上。”张近会说。

杂草长出来了,扛起铁锹清理;树枝长乱了,抓起剪刀修剪;石碑落灰了,拿起抹布细细擦拭;为了防止火灾发生,每天常规工作结束后,到陵园内外巡逻检查……在烈士陵园的这些年,张近会严寒酷暑,风雨无阻,“虽然年龄大了,但能为烈士做点什么,始终是我的心意。”多年来,张近会满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一丝不苟做着一切。

从青春小伙到古稀老人,60年来,张近会以他的执着与坚韧,守护一方山林、守护烈士安宁,一如这漫山遍野的马尾松,默默无言傲然挺立在阳光下,扎根山野、荫泽世人。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开虎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