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隐姓埋名”的公示究竟有啥“隐情”
2024-04-07 06:5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波  
1
听新闻

近日,有网友质疑上海电力大学数理学院公示的2024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中,学生姓名没有公布,不符合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要求。校方则回应称,姓名属于学生隐私,不能公布,如果质疑招生过程不透明可以向纪检部门反映。

既然是公示,就是大大方方展示给公众看的。教育部在2023年9月15日印发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明确,在复试、录取阶段,招生单位要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布本单位复试录取办法和各院系实施细则,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红头文件,白纸黑字,非常清楚,考生姓名属于拟录取名单中应当公示的内容,相关学校以涉及隐私为由“隐姓埋名”完全站不住脚。

公示信息遮遮掩掩、掐头去尾,隐藏掉最重要的姓名信息,不能不令人引发联想,其中是否另有隐情。这几年考研竞争极其激烈,985、211名校竞争尤其残酷。上海电力大学虽然既不是985也不是211,但由于不少专业对应国家电网需求,就业优势得天独厚,报考人员踊跃,录取结果自然也备受关注,而校方偏偏在公示上语焉不详,隐去关键信息,怎不令人担心,又怎不令人生疑?

公开、公平、公正,是研究生录取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原则,不应也不允许有暗箱操作,以“保护个人隐私”为名不公示录取考生姓名,既难以服众,更违反了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无形之中授人以柄。校方要想自证清白取信于社会,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完整公布全部信息。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