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要冲浪,当先学会游泳——也谈天水何以接住“泼天富贵”
2024-04-07 06:5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甘肃省文旅厅近日发布一组数据:3月份,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4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8%、67.2%。亮眼的数据,表明天水确实接住了这一波突如其来的“泼天富贵”。从线上流量到线下人气,天水如何依靠“一碗麻辣烫”做好文旅发展大文章,值得人们深思。

天水虽然有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等,但相对其他热门旅游城市,并没有形成显著的竞争优势。今年2月13日,网友“一杯梁白开”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一段自拍的麻辣烫视频,短时间内获得大量转发点赞。以“天水麻辣烫”为切口,天水自此获得巨大流量。恰如之前的淄博、哈尔滨,天水的爆红也有着一定的偶然性。我国幅员辽阔,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关键是,当流量涌到了这里如何稳稳“接住”,而这才是对一个城市真正的考验。

爆红之后的天水,不仅反应迅速,而且细致周到。从安全出发,当地消防、公安等保障力量持续值守,认真排查食品、燃气和用电等方面隐患;从城市管理出发,当地加强对餐饮、住宿行业的监管,要求不得随意提价;此外还成立麻辣烫服务保障专班,加密公交班次,优化网络信号,组织志愿者组成“红旗车队”,专门绘制麻辣烫地图……这些举措极大提高了城市的接待能力,巩固了天水在社交平台上的口碑。现实中,有些城市容易忽视流量的两面性,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流量,更易暴露城市在治理能力上的短板,倘若城市治理跟不上、服务不到位,不仅会让消费者失望,也有损城市品牌和形象。

既要接住“泼天的流量”,也要夯实“落地的根基”。如何做好“一碗麻辣烫”之外的文章,将热度外溢到更多产业,是天水带给我们的第二层思考。在天水产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不仅让当地辣椒等农产品“蹭”到热度,也让麦积山石窟、伏羲庙等景区热了起来。其实,对城市文旅来说,流量来了只是第一步,线上流量不等同于线下流量,人气也并不等同于财气;接住流量的下一步,是夯实“落地的根基”,形成从“流量”到“留量”再到城市经济增量的跃升。如果把线上流量看作网红城市的“入场券”之一,那么持续、真实、与消费直接形成呼应关系的留量,才能真正转化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增量。

作为文旅大省,江苏文旅资源丰富,既包含了自然的美丽,又融合了人文的韵味,应该说不愁流量。天水这一轮际遇也提醒我们,对待流量要有颗平常心。会冲浪的人,首先应该学会游泳。在社交平台的大海中,会“冲浪”的城市,也应该确保有强大的“内环境”支撑,从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旅游秩序,到完善公共服务、优化消费环境,把“游客为本、服务至诚”融入点点滴滴,真正用“绣花功夫”镌刻城市之美。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