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频连麦直播,带你云游“古今中国”
2024-04-06 06:54: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杨民仆

“宋代是中国科举史上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范仲淹任苏州知州时,兴办了苏州历史上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府学。南京的江南贡院也始建于南宋年间。”4月2日,在视频连麦直播中,苏州吴文化博物馆开放教育部工作人员陈辛羽和中国科举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主任王晓璐带着游客“云游”两大博物馆,一览宋代科举盛况。这也是吴文化博物馆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的创新尝试,希望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为何选择视频连麦的直播形式?“吴文化博物馆开馆以来做了很多场直播,如学术讲座、读书沙龙等。连麦直播中,两人或多人可以通过视频跨地区对谈,氛围轻松活泼。我们就考虑尝试这种新的形式,改变过去比较单调的单人直播。”吴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曾路表示,这种形式还可以加强博物馆之间,以及博物馆与专家、机构之间的互动联络。

在连麦直播的主题和合作博物馆的选择方面,吴文化博物馆事业发展主管李爽介绍,博物馆会从在馆的重要特展与重要的时间节点两个维度考虑直播主题,并根据直播内容寻找合作对象,有的直播会连麦多方,让直播更丰富、更有可看性。根据特展“仕业——徐谓礼和南宋时代百态”策划的连麦直播,包括南宋时期江南都会、宋代科举制度、宋代服饰、宋代瓷器、宋代金银器、宋代士大夫生活等主题,与杭州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黄岩博物馆、四川宋瓷博物馆、成都博物馆、金华市博物馆等展开合作,已推出的直播获得良好反响。去年国际博物馆日,该馆根据时间节点策划了博物馆奇妙漫游连麦直播。

苏州人方云华是吴文化博物馆连麦直播的忠实观众,“连麦直播,让主讲人之间有了交流,或是相互补充,或是观点碰撞。主讲人与观众的互动也更方便。我曾经留言提问,两个主讲人从不同的角度解答,这比传统的直播有趣多了。”通过连麦直播,观众能比较不同博物馆相关的文物和文献,获得更多知识。陈辛羽希望,观众的视野能在观看连麦直播后更加开阔,“不能仅局限在展厅的展品,而是能以展览为起点,放眼全国的博物馆,将不同的文化联通起来。”

“传统博物馆拥抱数字化的尝试值得提倡。连麦直播增进了博物馆之间、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是博物馆教育与传播中新的方式方法。对于博物馆来说,要在直播内容上有更多的策划和设计,提升博物馆文物或者展览的吸引力。对主讲者来说,要具备‘网红主播’的专业能力。”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南京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会数字博物馆学术主任王波说,“基于AI的‘博物馆数字讲师’将来也可能在连麦直播中出现。到那时,观众的问题会及时得到更加智能化的回应。”

目前,吴文化博物馆已开展“世间神祇——中古以降山西寺观与墓葬中的图像”“文明的样子——亚欧大陆古代文物精品展”等9个系列主题、36场连麦直播活动,邀请33家博物馆及行业内相关人士加入,平均每场约10万人次观看,总观看量超过350万人次。陈曾路表示,将持续办好连麦直播活动,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有趣的直播内容。

标签:
责编:唐可垚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