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牌子“瘦身”,更要服务“增效”
2024-03-29 06:4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近年来,我省从规范外部标识牌、清理内部标识牌、取下制度牌、集中荣誉牌、减少宣传牌5个方面制定清理规范,着力解决村(社区)牌子过多过乱问题,仅去年就清理违规挂牌超5.8万块。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蒲岸村村委会大门两侧原本有牌子20多块,如今只保留“一徽一标四牌”,墙面清爽了,基层职责也更明确了。

基层乡镇村居挂牌,原本是为了提示和告知,方便群众办事。但各类“中心”“之家”“工作室”“服务站”等“牌满为患”,让办事群众眼花缭乱、一头雾水,背离挂牌初衷,更加重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很显然,多一块牌子就代表多了职责任务。牌子一旦上墙,就有相应的材料报送、工作考核等要求。有的上级部门随意挂牌、分解职责,通过督办、问责等方式层层加码,使基层工作人员身兼数职、苦不堪言。基层组织“滥挂牌”,折射出一些上级部门划分权责不够清晰、基层治理被动应付,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必须坚决进行整顿。

把多余的牌子摘除,还要把牌子连带的台账、考核、创建等一系列事项清退。牌子少了,背后负担一点都没减轻,如此摘牌,依然是一种形式主义。说白了,摘牌只是第一步,真正为基层减负才是关键。各地区各部门要压实责任,把相关职责交还给相应职能部门,确保“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通过制定村(社区)主体责任、协助办理事项准入、履职负面事项“三张清单”,全面厘清村(社区)事项权责,基层“该干不该干”,需一目了然。同时,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不能以“是否挂牌”为标准,而要变留痕考核为实绩考核,把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群众是否得到实惠作为衡量标准,确保摘牌减负落到实处。

摘牌后,还要防止反弹。为迎接检查,“今天挂这个,明天取那个”等反复摘牌挂牌的情况仍然存在。此类形式主义问题之所以屡治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针对形式主义的反复性和顽固性,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落实好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常态化整治工作合力。比如,为防止“滥挂牌”问题反弹,要坚持健全挂牌项目准入、牌子日常管理、挂牌督查问责等制度,形成挂牌项目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开展督查问责“回头看”,用刚性制度和全流程监管保证执行的长效性、彻底性。

给基层减负,不是给群众减服务。相反,减轻基层干部不必要负担,是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清理掉不必要的牌子及其相关考核等任务,基层干部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转向办实事、优服务。比如,有的地方在服务上做加法,将基层组织原先承担的不同单位的职能整合起来,为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服务效能,等等。像这样,牌子“减”下去,服务“提”上来,才能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