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陆续攻克十余项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式增长”提亮硅产业成色
2024-03-29 06:34: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芳  
1
听新闻

东海陆续攻克十余项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式增长”提亮硅产业成色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3月22日,江苏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新建的三期生产车间,工人们手持焊枪,专注制作石英低压扩散炉管。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弘扬石英坚持瞄准高端市场攻坚创新产品,其生产的石英低压扩散炉管在光伏电池片制造中起到重要作用。公司累计获得国家专利48项,稀土掺杂玻璃材料产品国内市场占比攀升至87%。

石英制品先进制造工艺,折射出东海县工业高端化发展的景象。该县硅产业实现从“资源式增长”向“创新式增长”的转变。当前,东海县锚定“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坚持向科技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提速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含智量”“含金量”不断提升,在向“新”之路上跑出加速度。

阳光下,东海高新区佰恒光伏用石英仪器项目5栋已建成的厂房熠熠生辉。5号热加工车间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工人们忙着扩管、焊接、抛光,一根根通透的石英管经检验后打包发货。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预计明年6月竣工,将具备年产10万个光伏用石英仪器能力。“目前部分车间已开始试生产,一天生产40个直径480毫米、492毫米、550毫米等不同规格的石英管。”该项目总经理翟亮说,“今年5月,我们将启用8号车间,对石英砂原料进行提纯,届时整个项目将形成完整的石英制品产业链,进一步降本增效。”

位于曲阳镇的连云港福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订单已排到6月。这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硅资源深加工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半导体生产、航空航天等相关领域,销往国内20多个省市及德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车间在春节假期铺设环氧地坪、上线ERP系统,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该公司综合办副总监桑媛媛说。

科技创新是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变量。东海县以江苏省东海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创新载体,陆续攻克硅化石墨坩埚、锂电池负极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10余项。这些创新成果不仅带动了东海硅材料产业的增长,更为企业赢得了市场主动权。东海县域经济不仅在规模上实现增长,还在质量增长上有了不凡的成果。

超高温石英玻璃耐高温性能大大超越德国贺利氏产品,实现行业突破;首创的高纯石英玻璃陶瓷系列器件在国内隆基、晶科等光伏龙头企业得到成功应用;智疆航空、睿晶石英、嘉明碳素等企业打造创新联合体,开展陶瓷材料人工智能检测、石英产品质量智能化管控、石英焊接自动化、石英陶瓷3D打印等技术攻关……在东海,记者看到许多新的科技成果、听到很多新的科研项目。

应时合势谋发展,力争实现量质双优。近年来,东海县硅材料产业勇于突破传统路径,产值连续3年增长20%以上,突破300亿元。去年,该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和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5%、26%、34%,在连云港市同类县区中均居第一。这种增长的背后是东海硅材料产业的强力支撑。

在发展的新赛道上,稳是基础,变是常态,进是要求,新是主题。面对问题,东海县正逐步破题。

平台是创新的关键。东海县硅材料产业之所以能够快速聚集创新力量,2017年成立的江苏省东海硅产业科创中心是绕不开的主体。东海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2023年,该中心就收集产业共性技术难题50余项,其中1/5的课题得以解决。

企业是壮大县域经济的主体。去年,东海县成功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8个,获批财政资金850万元,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65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全县高企存量破百、达到106家,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支撑。近年来,东海县为各类优秀人才量身定制系列人才优惠政策,对外发布“2.0版人才新政”,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支持、服务保障等五方面进行探索突破,县财政统筹设立2500万元以上人才工作专项经费,保障新政落实。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