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挖掘“藏在空气里的财富”
2024-03-25 06:5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近日,一场碳汇有偿竞拍在南京市高淳区举办,来自当地标值130.67吨碳减排量的江苏“0000001”号碳票由红宝丽集团以75元/吨拍得,总价9800.25元。这是江苏首单农业碳汇交易,意味着我省在农业方面又打通了一条“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之间的转化通道。

碳汇交易利好供需双方。通过碳汇交易,种田人可以变成“卖碳翁”,通过对碳减排量进行竞价交易产生额外效益,让“碳票”变“钞票”;企业购买到碳汇,可用来抵消生产中碳排放,也可以进行公益捐赠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满足生产经营等需求。碳汇交易可以起到促进农业生产绿色转型、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示范效应。

环境和资源多是未加明确界定产权的公共产品。碳汇交易等生态补偿机制,就是将产权相关权、责、利等更清晰界定,让环境保护与自身收益、成本挂钩,以市场化的方式驱动各个主体参与环境保护的意愿。江苏农业发达、工业企业众多,碳排放需求旺盛,同时生态资源丰富,碳交易市场“供需两旺”未来可期。此前江苏印发《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一批碳交易、碳资产管理服务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建成开放式市场化碳普惠交易体系,为企业提供碳减排量认证和交易服务;盐城签约我国首笔盐沼碳汇交易项目,实现盐沼蓝碳交易“零的突破”……一项项努力,都是让碳交易惠及更多领域,让“碳资源”真正成为“碳资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要以“改革的思路、技术的力量、转型的方式、市场的手段”,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破解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通过碳汇交易打通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就是采用“市场的手段”进行环境保护。目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完善碳交易市场仍面临一些困难、梗阻。比如,由于生态产品种类繁多、产品价值转化方式不尽相同,制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存在一定困难。再如,部分企业对碳排放不重视、对交易规则不熟悉等,或将导致其碳排放配额不能按期履约。要通过完善碳排放交易品类、大力培育碳交易市场供需方、健全碳排放权交易奖惩机制等方式,建立健全碳交易市场体系,让“藏在空气里的财富”变得可见、可感、可触及。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