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御“黑飞”,“花木兰”科技报国显身手——记江苏“最美巾帼奋斗者”苏颖
2024-03-22 06:5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房雅雯

“无论是在空中还是地面,无人机只要一通电,我们就能及时发现并处置。”端举着“察打一体”的手持式无人机管控设备,中交遥感载荷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颖向记者演示了公司最新防御“黑飞”技术。创业8年矢志创新,这位净空防护领域的“花木兰”,以过硬技术为我国各类重大活动提供安全有效的净空保障。今年3月,苏颖被授予江苏“最美巾帼奋斗者”称号。

海外博士毕业后,苏颖选择回国实现自己的“航空梦”。2016年,她放弃原先安稳的工作投身创业洪流,在北京创办了中交遥感。多年潜心研发,苏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许多不同种类和型号的无人机,拿下国内相关领域多个“第一”,产品被广泛应用到农药喷洒、护林防火等领域。

就在一切步入正轨的时候,苏颖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转型加大反无人机技术研发力度。“随着无人机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造价越来越低廉,我注意到无人机的管理成了一个大问题。”苏颖说,如果说无人机是一支锐利的矛,那么对应的反无人机就是坚固的盾,只有矛与盾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赢得未来。

“那时国内这个市场刚刚起步,技术研发、扩大产能等都需要大量资金,尚在成长中的高科技公司面临不少困难。”公司创业元老、中交遥感天域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闫廷廷回忆。在对无人机探测、跟踪技术的攻关中,苏颖团队尝试过电子对抗技术、雷达探测技术、激光雷达技术等,在高温、严寒的环境里做了无数次实验。“我的想法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苏颖说。

这种不服输的劲,支撑着苏颖顶住压力,带领团队相继攻克了无线电侦测、干扰及管控航空器飞行轨迹等技术难题,打通从图纸设计到样机测试、再到规模化生产的全过程。近些年来,多个国家级重大活动的净空防护工作中,都有中交遥感的身影。

创业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公司的研发以及实验进度一度遇阻。“了解到苏颖的难处后,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帮助中交遥感从外地迁入,落实办公用地、配套及政策兑现等工作。”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付永强说。在无锡优良营商环境、完备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等优势的“哺育”下,中交遥感迅速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同时为推动地方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注入了强劲动能。

截至目前,苏颖团队共研制出八大类60多个种类的“反无”设备,申请专利300余项,多次参与无人机行业以及国家、国际相关标准制定。2021年,中交遥感参编的全球首个无人机载荷接口标准正式发布,为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赢得国际话语权。

作为工信部首批产教融合产业实践教授,苏颖带领中交遥感聚焦培育无人机精准反制领域新质生产力,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合作,同时联合高校通过实训探索空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对接中小企业解决人才供需问题。

深耕科研的“铿锵玫瑰”,有担当也有柔情。企业创立之初,苏颖便将公益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将每年的3月定为中交遥感的“员工公益月”,践行“人人公益,人人参与”理念。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向公益事业投入500多万元;设立“我与无人机零距离”公益项目,定期邀请本地学校、企业人员等来公司实地体验。“苏总常说,科技最终的目的是创造美好生活。”中交遥感天域科技软件技术开发部部长朱杰说,为此,他们举办活动主动把“科普大餐”送到青少年身边,让他们“零距离”体验无人机技术,不断提升科学素养。

与“空中精灵”共舞,苏颖将努力带领中交遥感发展成为中国自主研发低空防御第一企业,树立无人机防御行业标杆,为守护国家安全贡献更多巾帼科研力量。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