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徐瑶:壮大特色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4-03-22 06:4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赵 芳

“西红柿大批量上市了,销售情况怎么样……”3月1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瑶来到村里的蔬菜产业化种植基地,查看智能化育苗中心施工情况、了解大棚蔬菜长势和市场行情,并向种植户宣传全国两会的好政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培养用好乡村人才。种植基地就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了政策支持,一定能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大有作为。”

90后徐瑶是土生土长的新坝人,一心想为家乡谋发展、为村民谋福祉。大学毕业后她选择返乡创业,在小荡村承包10亩土地种植西瓜,不断开辟销路、扩大种植面积,销售效益持续走高。随后,她牵头成立合作社,搞起现代化生态种植养殖,辐射带动150余名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从负债100多万元增长到如今收入近100万元。

“参加全国两会,我收获满满,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乡村振兴的重视和支持。”徐瑶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许多具体措施,如着眼促进农民增收、壮大乡村富民产业等,都是推动‘三农’工作的务实之举。”

从北京回到村里,一路上,徐瑶都在思考,如何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村里?未来几年大家怎么干?她的参会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自己的想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以新技术、新设备赋能,发展蔬菜产业化种植基地等现代设施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加快小荡村蔬菜保鲜库建设,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徐瑶将全国两会精神和村子发展实际相结合,列出发展计划。

连日来,徐瑶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通过宣讲会、交流会或直接到田间地头,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她将“文件话”转为“家常话”,回应老百姓最关切的话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要带头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扎实调研、务实建议,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徐瑶说。

点开“小荡村村民委员会”的视频号,只见徐瑶带着乡亲们种西瓜、收白菜、开农机……上百条记录村委会日常工作和乡村生活的短视频,展示着乡村之变。徐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将继续锚定共同富裕目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