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碳社区、零碳长廊落地射阳港低(零)碳产业园——低碳生活在这里展露现实模样
2024-03-22 06:3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卞小燕

春日正暖,射阳中车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套112米长的风机叶片制造模具,从厂房这头伸展到那头。眼下在江苏沿海,不少风力发电机迎来更新换代,其主机舱更大、风电叶片更长,扇动起来恰似一座座更大的风车。

中车风电叶片是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射阳分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在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技术等方面不断发力,开始了海上大兆瓦级、百米级大叶型的研发试制和生产。向科技创新要效益,该公司工厂成功将生产一支大叶型毛坯叶片的时长控制在48小时以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行业内稳定水平大概在60到70个小时。

生产周期模式的创新,提高了效率,也释放了更多产能。在订单充足的情况下,中车风电叶片公司产值可实现翻番。而在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方面加大投入,让其向打造集团内部“灯塔车间”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正打造围绕新能源板块的低(零)碳产业园,尤其在风电装备这方面,落户港区的企业特别多,从塔筒到整机、叶片等,几乎覆盖整个产业链。”在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彭亚看来,射阳此举与中车发展方向相契合,这也是中车在当地不断扩大规模、产能板块不断扩充的原因。“去年一期实现产值近5亿元,今年应该会大幅增加。接下来,我们将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力度,推动低(零)碳产业发展,将三期项目打造成为中车内部零碳工厂的示范。”

“去年3月开始建设、7月份正式投产,半年生产完成产值4亿元。”在大连重工(盐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助理拜建斌告诉记者。生产风电塔筒是大连重工的主业,由于焊接工艺精湛,企业可生产出8米至14米长的塔筒。在产品质量管控方面,企业力争做到极致,像对每个焊缝内部的检测,还用上了超声波和X光“拍片”,同时让所有出厂的塔筒都实现可追溯。

锚定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目标,这些年,射阳县发力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国家能源、华能、中广核等骨干央企以及远景能源、亨通海能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中车新能源、大连重工等4个百亿级“智造产业园”初见雏形,“资源开发—装备智造—科创研发—检测认证—运维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全县新能源年发电量可达37亿千瓦时,风力发电及装备制造入围江苏省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射阳获评“中国绿色低碳发展典范县”。

立足沿海资源禀赋,把握时代风口、加快转型升级,射阳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围绕打造“长三角首个全绿电零碳示范园区”目标定位,聚焦工业节能降碳、零碳能源供给、碳汇能力提升、能碳协同管理、应用场景布局这5个重点领域,推进“能源降碳、产业零碳、生态固碳”,致力打造绿电应用示范地、绿色产业集聚地、绿色标准策源地。目前,射阳港低(零)碳产业研究院已成功运营,实现绿电自供,获SGS碳中和认证。引入江苏省海上风电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时代风电海上大功率装备研发中心、中车海上风电叶片研发中心、远景“能—碳”双控管理平台,智慧物联平台架构初步形成,射阳港低(零)碳产业园入选省首批沿海新型电力系统园区级试点,联合相关方面成立零碳产业园标准体系建设暨国际认证联盟。

在发电端、电源端,低(零)碳产业园计划分三步加以推动,即对现有的存量建筑进行绿电改造,比如在屋顶和墙面通过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先期实现绿电自发自用;在陆地上推行集中式光伏以及风场开发,绿电规模增加后,可将就地消纳不了的绿电储存;通过专属的绿色变电站输送,推进220KV绿色变电站和相关配套工程以及海上光伏的接入,除了服务园区,还可以增加产业园的绿电在线交易。

如今在射阳港低(零)碳产业园内,30米长、双车头的“零碳公交”科技范十足。远景大道两侧,路灯上安装的小风车正迎风旋转。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风光互补路灯,每个路灯上都装有太阳能电池方阵和风力发电机,发出的电能可存储到蓄电池组中。射阳港零碳社区总投资5亿元,是产业园生活配套服务区,建成后可容纳专家人才、产业工人3000人入住,光伏车棚、光伏座椅、风光路灯……低碳生活在这里展露现实模样。

零碳社区、零碳长廊、零碳公园、零碳公交、零碳市政……诸多场景落地应用背后,是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有效支撑。从产业集聚到绿电管理再到零碳应用,射阳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激发绿色生产力巨大潜能。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