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抓冬春水利黄金建设期 江苏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2024-03-21 18:12: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  
1
听新闻

入春以来,天气持续晴好,正是汛前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期。连日来,各地抢抓工程进度,统筹谋划,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内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建成后将为洪泽湖及下游地区2000多万人口、3000多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走进工程项目所在的淮安和平南站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和大型机械正在对泵站主站站身进行施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项目部专门成立了品控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全流程精细化标准化,大大提高了混凝土表面平整度。

淮安市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设处主任侯钧宇说:“我们3月份所有的施工标段全部进场施工。到今年年底,河道土方开挖基本完成。下一步,我们将落实要素保障,加强现场的管控和过程管理,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为提升灌区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灌溉用水效率,入春以来,扬州6个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当地水利部门对部分投用时间长、渗漏淤塞的干渠进行了清淤处理,并且将原有的土质干渠提档改建为混凝土护坡,进一步提高防洪和灌溉效率。

扬州市宝应县水利建筑安装工程处项目经理许万祖说:“主要施工工序是渠道土方的清淤,底格梗的开槽、立模浇筑。浇筑完成之后,挖机配合人工平整护坡。”

扬州市水利局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处副主任盛蓉说:“工程建成后,全市预计将新增灌溉面积0.1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2万亩,每年实现农业节水超2000万方。”

今年以来,江苏水利部门以“调度会商、现场调研、驻点指导”等机制推进工程建设,针对基层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存在的困难,明确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督促各地加快工程实施。今年1到2月份,全省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在工人数超5200人,在工主要施工设备1600多台(套),累计完成投资27.5亿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郝朦 吴刚 供片台/淮安台 扬州台 镇江台 宿迁台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