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土味烧饼飘香,洋气提琴绕梁——一把小提琴,滋养三代黄桥人
2024-03-21 06:4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徐冠英

泰兴市黄桥小学教育集团新城校区一间教室内,30多个四年级小学生人手一把小提琴,在老师尹波指导下,轻轻拉动琴弓,一段有些稚嫩的《我和我的祖国》响起。这是他们的“每日一课”。在多所小学、幼儿园开展普及化的提琴演奏教育,并且由镇政府聘专人授课,这样的乡镇在中国恐难再找到第二个。

黄桥,中国提琴产业之都。51年前,这群孩子的爷爷辈,造出黄桥第一把小提琴。从此,革命老区、千年古镇黄桥,不仅有土味的黄桥烧饼飘香,也有洋气的琴音绕梁。

记者走进黄桥,走访提琴三代人,仿佛走过中国发展的半个世纪。

初代“创琴人”:

奏出世界最强音

黄桥镇府前街上,靓琴坊提琴制作中心对面是一家黄桥烧饼技术推广中心,提琴技艺与烧饼技术隔街相望。

从做烧饼的黄桥,到做提琴的黄桥,黄桥人念念不忘创业的一代。

黄桥提琴产业,发端于1968年的泰兴县溪桥公社综合厂,几位从上海提琴厂下放的工人成立乐器组。1971年,乐器组发展成为溪桥公社乐器厂,因为“文革”回到家乡的音乐家何彬负责技术指导,为上海提琴厂生产零配件。

一批农民成为第一代制琴人。1973年,22岁的李书进入溪桥乐器厂做学徒。现已73岁的李书告诉记者,最初,工厂只能接一点琴头、琴弓的零部件加工,整琴都见不到,直到1973年,溪桥公社乐器厂才生产出黄桥第一把小提琴。

李书1983年当上溪桥乐器厂厂长时,步履维艰。工厂的突围与发展,有着改革开放后长三角地区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共同烙印:跑上海——凭借与上海提琴厂的老关系,李书争取到10年联营协议,1985年,溪桥乐器厂挂牌“上海提琴厂泰兴分厂”。10年中,这家苏中小厂学到小提琴的整琴制作技术,尤其是掌握从管理到营销的一条龙本领。找老外——通过与上海外贸公司联营,将产品销到国外。1996年,通过与一家美国公司合作,溪桥乐器厂变更为泰兴凤灵乐器有限公司,国内外提琴市场上颇具盛名的“凤灵”品牌由此诞生。

凤灵的壮大,带出一批“李书”。上世纪90年代,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推动下,一批技术人员、销售人员、管理人员走出凤灵各自创业。一代人从无到有创出一个特色产业。从2000年开始,凤灵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小提琴生产企业并延续至今。2005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授予溪桥“中国提琴之乡”称号。李书也荣获“全国创业之星”“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0年,泰兴市调整行政区划,黄桥、溪桥、刘陈三镇合并,设立新的黄桥镇,提琴由此成为黄桥镇的一张名片。如今,黄桥拥有完整的提琴产业链,一把小提琴上的所有材料都能在黄桥找到。黄桥镇经济发展局局长李琴介绍,近15年来,黄桥的提琴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全球市场份额30%以上。从提琴产业进一步迈向乐器产业,目前黄桥镇有乐器生产及配套企业、个体工商户220多家,其中提琴类96家、吉他类12家、钢琴及其他乐器类6家,弓杆、琴头、拉板等配套类企业110多家。去年,全镇乐器产业完成产值37.9亿元,销售收入33.4亿元,实现利税3.76亿元。

二代“制琴人”:

合奏人生新乐章

接替父亲李书,李晓晨成为凤灵新的掌门人,二代制琴人挑起传承技艺的担子。

黄桥23万常住人口中,吃“提琴饭”的多达3万余人。“乐器制造是一个富民产业,工人年收入五六万元。”李琴说。

公园新村17号,院门挂着“琴艺轩”牌子。这里是“琴二代”吕官宝的家,也是他的工作室。吕官宝的父亲吕伯健,上世纪70年代进入溪桥乐器厂,是和李书同期的黄桥最早一批琴师。1986年,吕伯健离厂创业,开设提琴制作工作室。次年,17岁的吕官宝开始跟着父亲学制琴,并自学绘画、雕刻,在日复一日的手工劳作中精进技艺。琴艺轩里小提琴多、绘画作品也多,吕官宝向记者展示其得意之作:一把小提琴背板雕刻着维纳斯,另一把小提琴侧板雕刻了繁复的花纹……

34岁的刘肖雅属于“琴二代”中的年轻人。她的父亲刘吉林十来岁就到溪桥乐器厂工作,后来办厂、开工作室,从生产中档琴转向制作高档琴。制琴人把自己的音乐梦寄托到孩子身上,刘肖雅初中毕业后被父母送到外地学习小提琴演奏。如今,她心心念念在家乡做音质更好的琴:“小提琴制作工序繁多,太苦太累,我一度想放弃,经过几年的磨炼,才真正坐下来沉浸其中,找到人生的价值。”

靓琴坊提琴制作中心老板、四十出头的仇新亮曾是中医按摩师,因岳父母都在凤灵工作而接触到提琴制作,后专门拜师学习制琴。从1998年接触小提琴,到成长为国家二级提琴制作师,仇新亮用了19年。如今,他既与同行协同制作数千元一把的中档手工琴,也潜心打磨售价上万元的个人定制作品。心态开放的仇新亮认为,制琴既要讲究师承,也要注重与同行交流。仇新亮加入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制作师分会,其靓琴坊也成为分会的泰州地区会员联络站,在网上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学习心得,日均工作10小时以上。

除了镇区的企业、工作室,凤灵老厂区附近的村子也有不少人吃着“提琴饭”。他们往往擅长一道工序,灵活参与到制琴“流水线”中。刘肖雅说,黄桥人勤劳、肯吃苦,而小提琴也给予大家回报,很多人在家乡找到工作或创业,黄桥越来越有凝聚力。

不仅本地人在家门口就业,小提琴还吸引外地人落户。雅韵乐器厂老板、河南人王茂2002年到凤灵担任技术管理人员,两年后自己创业。他设计制造了数控琴头雕刻机、提琴面板刨光机,有效解决琴头、面板制作中存在的用工多、不安全等问题。

三代“学琴人”:

在爱乐之乡成长

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琴声流进了黄桥人的生活。黄桥的孩子,享受着前辈创业的福祉。

在黄桥小学教育集团新城校区、十桥校区,东街小学,黄桥镇幼儿教育集团中心分园都开设提琴兴趣课,镇政府聘请6名专业提琴老师与学校音乐老师共同承担授课任务。

尹波老师说,黄桥镇提琴教研组成立于2016年,专门为几个学校的提琴社团拟定教学计划、编写训练教程。他很自豪地介绍,五年级提琴社团的学生能演奏《我和我的祖国》《花儿与少年》等曲目,成功组建了黄桥镇“琴韵之星”少儿弦乐团、教师弦乐团,成为该镇各大活动中的主力。

一些孩子走上了专业音乐道路。镇上居民告诉记者:刘永波进了上海音乐学院,陈诺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音乐学院,吕官宝的女儿吕逸菲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在琴艺轩,记者见到了小吕,小姑娘一拉琴立即进入忘我境地。吕官宝说,从小听着琴声长大,女儿很早就表现出音乐天赋。他走出小镇寻访名师,陪孩子奔波在学琴路上,吕家的“琴三代”开启了音乐人生。

自2017年起,黄桥都是“6·21国际乐器演奏日”的中国主会场。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也是黄桥一年中乐声最盛的一天。乐手们在琴湖周边、古镇景区、居民社区、学校、企业演奏,旋律飞扬。其中既有当地群众文化团队,也有从省外、港澳台甚至国外赶来的音乐家、乐团,每年参与演奏者多达上千人,去年有50多支演出团队、5000多名不同年龄段的演奏者参加。从2023年起,黄桥成为“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永久举办地。

全民爱乐,让黄桥接住了“永久举办地”的名号。底蕴丰厚的文化名镇,音乐细胞被充分激活。不仅孩子们从小学乐器,很多成年人也主动加入学习行列。黄桥镇社会事业局统计,目前全镇有33家艺体类校外培训机构、近20个民间文艺团体。

擅长演奏多种乐器的孙德林,从镇文化站退休后热心教人学音乐。他的学生中,有几十人从事小提琴制作。“制琴工人尤其是装配工序的工人,懂一点演奏,会知道怎样把琴做得更好。”孙德林说。

音乐多么有魅力啊!琴之韵俱乐部等活跃的文艺团体有不少老年人,在学琴练琴中享受快乐时光。黄桥宾馆老板李建一心想组个乐队,他问宾馆的服务员们想不想学萨克斯,得到积极响应后,买回10把萨克斯,请孙德林当老师,东进管乐俱乐部由此诞生。客房部服务员何健美50多岁开始学吹萨克斯:“我是零基础,连‘哆来咪发’都不懂,只知道‘1234567’。现在,只要有谱子,我就会吹。一吹萨克斯,我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点评

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

□ 徐冠英

从琴在黄桥、音乐在别处,到处处流淌音乐的爱乐之乡,黄桥人与小提琴的故事,是一个将发展成果转化为生活品质,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故事。

在黄桥,可以看见中国,看见时代。黄桥提琴产业起步、发展、壮大的50余年,正是中国发生巨变的缩影。乡镇企业的绝地突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四千四万”的奋斗路径,这些典型的中国故事在黄桥都有自己的独特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拿锄头的手、做木匠的手,变成制琴的手、拉琴的手,苏中小镇黄桥人正是用自己的双手,造就一个3万人同奋斗共打拼的富民产业,从而跨越了朴实农民与西洋乐器之间的鸿沟,创造出自己的幸福生活。新时代、新乐章,黄桥人还在继续。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