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长卸任,留下了什么?
2024-03-21 06:4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杨 丽

近日,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卸任,校园再现难舍难分感人一幕:师生夹道送别,王树国向众多师生三鞠躬作别,场景让人动容。

王树国校长在任10年间,为教育事业殚精竭虑,彰显了教育家的风范,留下了宝贵的教育理念。其一,满怀家国情怀做学问。被公派留学的王树国谢绝国外导师的挽留,义无反顾回到祖国,致力于国家高水平机器人研究。其二,踏实做人、敢于做事。其高尚人格、渊博学识、出众能力和廉洁形象,赢得广大师生发自内心的尊敬,换来西安交大的气象一新。其三,对学生关心关怀。王树国多次寄语年轻人要勇于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去年7月,他雨中脱稿寄语毕业生,校党委书记卢建军为他撑起雨伞。书记校长一言一行所体现出的品格、作风,是言传,更是身教,是给毕业生们上的最好一课。

校长卸任,难免会留下“遗憾”。诚如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曾在离职演说中19次提到“遗憾”。“根叔”的遗憾涉及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学风校纪、教师发展乃至大学的“独立精神和自由表态”等不同领域,充满自省精神。这种“自揭其短”式遗憾所展现的,是对大学管理、大学精神等的深沉思考,是校长自身强烈的责任感,更是其对大学教育未来发展的深深期许。

校长卸任,更留下了“疑问”:什么样的校长才能被称为好校长?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玉良认为,大学校长是社会先进文化的代表,当社会出现失范的时候,大学校长和他的教授们要出来发警示之言;大学校长应该是社会道德的楷模;必须是大学使命和教育理念的坚守者……王树国的答案是,“作为领航者要让船上的人感到安心,能够驶向美好的明天。”毋庸置疑,不同人眼中的好校长各有特色,但有些品质是好校长共有的:作为学者,踏踏实实做学问;作为改革者,敢于打破窠臼,勇于突破,以大学精神成就理想大学;作为“师者之师”,真正成为广大师生真心拥戴、真诚信赖的引路人。这样的“领航者”,才能引领大学驶向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