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国家战略推向纵深 吴江项目建设拼出更多“示范力”
2024-03-20 06:4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李仲勋 张珺

3月12日,刚从北京回到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全国人大代表、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便来到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察看项目最新情况。“发展新质生产力,民营企业要扛起责任、主动作为!”缪汉根说,盛虹把分散的6家印染厂搬进产业园,就是要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构建绿色循环生产体系,打造绿色智能工厂,引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在吴江,举目望去,众多企业正发力拼项目、抢速度。2月17日,总投资54亿元的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用于新一代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制造;3月1日,费舍尔机器人科技总部项目开工,将生产中高端智能机器人;3月8日,中国电子院在吴江成立数字健康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探索健康养老领域央地合作新模式……

站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五周年的节点,全域纳入其中的吴江如何坚定不移扛起新使命,将国家战略推向纵深?答案是,项目提速!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一体化发展之“实”。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我们真正挑起大梁的硬支撑。”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说,拼项目就是拼经济,拼项目就要拼速度、拼质量,要以拼的姿态只争朝夕抓好项目建设,用创新密度支撑发展高度,以高质量项目讲好高质量发展“硬道理”。

当下,苏州南站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沪苏湖高速铁路吴江段已进入铺轨阶段。这条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快速铁路通道,预计今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从苏州南站、沪苏湖高铁、通苏嘉甬高铁、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高铁盛泽站等设施互通项目,到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英诺赛科氮化镓50亿级和100亿级旗舰型项目等产业创新项目;从元荡生态治理及岸线贯通工程、太浦河沪湖蓝带计划、水乡客厅·方厅水院江苏馆等生态环保项目,到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苏州大学未来校区等民生服务项目……示范区成立以来,崇尚实干的吴江人,结合自身实际,把国家战略部署转化为生动实践,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体化发展。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吴江召开“项目提速年”一季度推进会,提出要用好项目“双比双看”竞赛机制,围绕“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用一批”抓实各项工作,确保285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50亿元以上。

吴江在谋划项目建设时,尤其注重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推动资源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立足吴江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低空经济、新能源等产业发展风口的契合点,前瞻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中精力做强几个细分领域,为未来发展蓄势赋能,不断彰显吴江在一体化发展中的“示范力”。

3月5日,在吴江举行的2024年示范区开发者联盟重大项目对接会上,纳微星科总部项目落户吴江,通过建设研发中心,为导航卫星系统提供时空位置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国家战略带来的政策红利,让吴江始终“沐浴”在投资者的目光里。去年7月,全国首个跨省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示范区揭牌,吴江与青浦、嘉善携手,更加紧密地协同创新,推进人才共育、创新载体共建共用共享,塑造招商和创新发展新优势,全面推进跨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实现多方共赢。

走进位于盛泽镇的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高性能特种工业丝智能化生产项目生产现场,只见机械臂、运输机器人等设备分工配合,有条不紊地开展切片增粘、螺杆、纺丝、卷绕等作业,数名员工正在车间内巡检。目前该项目已实现分步投产,全部投产后,恒力化纤高性能特种工业丝总产能将达到80万吨/年,成为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全球产能最大的高性能特种工业丝生产基地,在全球市场上更具话语权。

作为全省民营经济“领头羊”,吴江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的热情,发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根据计划,吴江今年将实施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增资扩产项目超120个,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全力以赴拼项目,把项目建设的速度提起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支撑。2月29日,吴江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挂牌启用,资规、住建、水务、人社、税务等18个部门和银行进驻,一“窗”办理企业登记、项目落地、跨域通办200余项业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实现政务服务从“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全面升级。3月8日,吴江区企检服务中心揭牌,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集约化综合法律服务。

“吴江争分夺秒抓好每一天、每件事,推动所有资源跟着项目走、所有要素围着项目转、所有干部聚焦项目干,完善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好项目源源不断、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说。

三月的苏州,春意盎然,生机勃发。踏着“项目提速年”激荡起的滚滚热潮,吴江沿着一体化发展“示范之路”奋勇前行,加快打造“创新湖区”“乐居之城”。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