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实施产业招商 持续集聚创新资源——镇江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基地
2024-03-20 06:3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薛诚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3月14日,镇江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历次对江苏、镇江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在融会贯通中把握要义,让“镇江很有前途”加快变成生动现实。

“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发挥创新的主导作用,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用好人才‘第一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更大力度推进创新引领产业强市。”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今年,该市将围绕8条重点产业链、7个未来产业、6个传统产业,深入实施“876”创新引领工程,加快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精准实施产业招商,推动产业链条跃升

3月15日,句容市边城镇招商局工作人员朱一珣来到镇江聚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该企业产品去向进行调研,确定下一步招商方向。“这家企业去年落地投产后,仅5个月就已达到规上企业的规模。”朱一珣说,今年将继续围绕新材料产业链开展招商,扩大该镇新材料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

项目是产业链发展的根本支撑,也是强链补链延链的重要载体。今年镇江精准实施产业招商,将聘请链主和头部企业高管为“招商大使”,针对8条重点产业链短板加大招引力度,拓展委托招商成效。该市支持本地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增资扩产,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主导产业;聚焦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初具基础产业链的短板、薄弱和缺失环节强化招引;抢抓新型储能、前沿新材料、人工智能、合成生物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延展产业链条,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同时镇江鼓励推动各辖市区在科创资源富集区域加快布局“科创飞地”,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成果、科创平台招引,不断提高科技招商成效。

位于镇江经开区北山路的镇江特安锂新能源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作人员穿梭在各类机械设备中进行安装测试。该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壳体,总投资1.2亿元,预计4月实现量产。“动力锂电池是镇江经开区主导产业,在这里落地,企业离原材料和客户更近了。”特安锂新能源企业管理部负责人朱万超说,镇江经开区针对项目成立服务团队,帮助解决用电增容、员工住房等一系列难题。

“市级层面成立投资促进专班,统筹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全过程,保障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该市以签约项目“百日开工”为目标,加强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优化产业项目评估机制,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分层分级推进机制,完善项目综合效益后评价机制,市县联动打造“24干将项目服务突击队”升级版,确保省市重大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超85%、三季度全部开工,全年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

深化产学研对接,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我们筹划在丹徒建设新厂区,高标准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国内一流生产基地,实现年产150万台摆线液压马达。”3月18日,镇江大力液压马达股份有限公司总师办副主任阚亚威向记者展示最新签订的一份产学研合作协议。该协议为公司与浙江理工大学签订,双方将围绕“耐腐蚀水基液压马达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开展合作。作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大力液压马达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和各大高校签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近10个。

今年,镇江将深化产学研对接合作,谋划举办“2024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四群八链重点企业走进江大江科大”等活动,推动校地校企更深层次、更多领域合作,力争全年促成产学研合作550项以上。同时该市将持续优化“揭榜挂帅”机制,探索实行“赛马”“里程碑”等机制,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推动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等实施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全年计划新增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超600项,带动新增研发投入超10亿元。

“理论目标87,实际产量97,可动率111.88%。”在扬中市蜂巢动力装试车间的“装配线生产监控系统”显示屏上,一组数据引起记者注意。该企业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系统对生产线产量的24小时实时监控。当实际产量高于理论目标时,就表示各产线运行良好。目前该企业全年在手订单充足。

镇江坚持把数实融合作为关键增量,加快推进“智改数转网联”,今年计划为6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提供免费诊断服务,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诊断全覆盖。该市支持企业实施数字化研发设计、关键工序数控化、经营管理数字化提升项目,全年两化融合水平指数将达到70以上。作为全省四大老工业城市之一,镇江围绕钢铁、建材、汽车零部件等6个传统产业,今年将组织实施工业企业设备更新改造行动,编制2024年市级重点工业技改项目清单,推进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50个以上、工业技改投资超130亿元。

持续集聚创新资源,未来产业落子布局

位于丹阳经济开发区的江苏洪旭德生科技有限公司自春节后复工以来,生产线一直处于满产状态,员工们铆足干劲赶订单。“我们是一家可独立研发、生产、销售的眼镜全产业链公司。”公司总经理吴晓旭说,在去年建成丹阳首家“5G数字智造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工建设年研发制造50万套智能穿戴高端AR眼镜生产线项目。

锚定人工智能、新型储能与氢能、先进计算、元宇宙等7个未来产业,镇江着力抓好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协调推进,立足绿色能源、生物技术等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一批未来产业应用场景。

镇江高新区大正(江苏)微纳科技有限公司锚定柔性(轻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持续发力,其百兆瓦柔性(轻质化)组件量产线项目正在推进;位于京口区的国能镇江多能互补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总投资153亿元,在新型储能方向寻求突破,将打造区域煤炭、电力保供的“能源半岛”;落户润州区官塘创新社区的冬云数据算力服务项目推进顺利,项目建成后将为华东地区科研院所相关工作、网络安全攻防、数据灾备、网络应用分发提供强大支撑……一批未来产业落子镇江,是该市持续集聚创新资源结出的硕果。

今年,镇江将继续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苏南自创区等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构建“一区一廊三极多点”创新布局,深化G312产业创新走廊和南京镇江毗邻地区融合发展系统性研究,力争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