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闲田”里开出“致富伞”
2024-03-19 06:4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管倩

3月16日,记者走进溧阳市古县街道新联村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只见成熟的羊肚菌破土而出,“站”满菌垄,平均高度7—8厘米,褐色菌盖呈褶皱状,犹如一把把撑开的小伞。大棚内,数名工人半蹲着身子,一手捏住雪白的菌柄,一手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断菌根,将摘下的羊肚菌轻轻放进筐中,装满一筐后迅速装箱、打包。在接下来的几小时里,这些羊肚菌将被运往上海、南京、苏州等地,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时鲜货”。

羊肚菌因形似羊肚而得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食用菌生产基地培植技术人员许剑俊告诉记者,羊肚菌一般秋冬种植、春季采收。采收时刚好错开农忙时节,错峰种植让“冬闲田”变成了“增收田”。

该食用菌生产基地占地面积200亩,其中设施大棚面积120亩,总投资达2000余万元,系江苏优鲜到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新联村等开展的村企合作项目,以生产高端食用菌——羊肚菌、赤松茸为主,带领当地村民迈上增收致富路。优鲜到家负责人许爱国说:“由于精选了更合适的菌种,加上管理更科学规范,今年出菇量和质量都很不错,亩产量能达500—600斤。”

食用菌培育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培育、管理、采摘、晾晒,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人工来完成。新联村村民周杏生从农民变成了食用菌产业工人,“我跟着专家系统学习了羊肚菌的种植技术,一年可增加近3万元收入。”5年来,基地为相关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96万元,为当地村民增加工资性收入380万元。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