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王强众:“雕琢”每一粒米,让希望的田野更富足
2024-03-19 06:4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张莎沙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数字化,让希望的田野更加富足,让农民的生活更有奔头。”3月14日上午,回到工作岗位后第一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强众面向公司青年员工,展开了他返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3月12日,全国两会结束后,王强众并没有急着返回家乡,而是留在北京联络乡贤,广泛传递今年全国两会释放的利好信息,发动乡贤共同为家乡跨越发展、乡村振兴穿针引线、铺路搭桥,贡献智慧力量。“淮安农业资源丰富,大力发展科技创新,走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我们大有可为。”王强众说。

来自全国“教学具之乡”淮安市施河镇的王强众,从生产教学具起家、创办“共创草坪”,将一个乡镇私营小企业打造成为淮安首家本土民营上市企业后,他把目光转向现代农业,在家乡创办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致力打通“从种子到筷子”的全产业链,带动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致富。

走进位于施河镇的江苏百斯特鲜食有限公司中央厨房,一粒粒大米“走过”长约百米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经历从200余摄氏度的高温炒制到零下38摄氏度的速冻锁鲜,完成了从生米到炒饭的“蜕变”。从稻米种子研发,到生产流水线设计,王强众带领团队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仅全自动炒饭流水线专利技术就获得了20余项。

“一粒大米很小,但产业链可以很长。用心‘雕琢’每一粒米,就可以不断提升农业附加值。”王强众告诉记者,种植一亩水稻,加工成大米后每斤售价2元,但在本土精加工成炒饭后,售价可达每公斤50余元。目前,公司生产所需的大米60%取自淮安本地,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百斯特已吸纳2000多名村民就业,带动1万多农户增收,平均每户年增收5万余元。

“作为一名‘新农人’,我们更加注重创新、开放和共享。未来,我们将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不断研发新技术、引进新设备、探索新模式,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为乡村振兴、农业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