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李强:发挥创新动能,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2024-03-19 06:4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李 刚

“李院长,今年有啥好品种啊?您给拿个主意。”3月14日下午,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强时,他刚刚向全院干部传达完两会精神,不时又有农户的电话打进来。作为农业农村部甘薯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春耕以来李强一直奔忙于田间地头,为种植户解决甘薯选种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强调的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的重大指导意义。”李强说。

一粒小小的种子能为端牢“中国饭碗”提供坚实支撑,作为我国甘薯种苗繁育的重要基地,徐州市农业科学院育成的优质甘薯品种超过50个,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世界甘薯看中国,中国甘薯看徐州已成为国际甘薯业界的共识。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一定要让科技成果从抽屉走向田间。”李强说。徐州市农科院已经实施了6项亚夫科技服务专项,建立“亚夫工作站+特色产业”服务模式,共建小麦、水稻、甘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基地20余个,推广新品种近30个、新技术20余项,辐射应用50万亩,平均亩产增幅10%,同时强化“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服务模式,建设示范基地20个1.6万亩,示范新品种26个。

徐州市农业科学院决心要把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推动全国甘薯产业和徐州农业科技发展创新的强大动力。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布局甘薯全产业链,服务全国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目前由于测试容量和人手不足导致申请品种保护周期长,一些名特优物种还没有列入保护名录,可能会影响到高效物种无法及时在生产上发挥重要作用等问题,今年,我们将加快跟进国家植物品种测试徐州中心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三平台三中心’。”李强说,该院将扎实做好国家植物品种测试徐州中心的前期立项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发挥作用,为实现种业振兴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