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牢记初心使命,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_圆桌快评_新苏时评_苏州新闻网
2024-03-02 16:4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叶温婉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而年轻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因此,更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著、原文中蕴含的道理可以潜移默化为信仰与信念,为眼前的工作找到持久的意义,为个人的追求注入永恒的价值。反之,如果没有内在信仰,心存“投机”之念,很容易为现实利益所牵引,脊梁挺不直、骨头硬不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根基,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实践是淬炼年轻干部的大熔炉,也是检验政治能力的大考场,加强实践淬炼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必要途径。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中,年轻干部面对并解决尖锐矛盾和棘手问题,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捧“烫手山芋”,在不断攻坚克难中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不畏挫折、知难而进的精神,就能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年轻干部亲身实践,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才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年轻干部成长,好似炼铁成钢。炼钢需要脱杂、去气、调成分。年轻干部亦要去掉傲气、颓气、戾气,淬炼锻打,方可练就“钢筋铁骨”。“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实践证明,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让年轻干部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主动压重担,才有才干的增长,才能更好担起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不负党和人民期望,在新征程上干出一番事业、创造一番业绩。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躬逢伟大时代,广大年轻干部更应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争当开疆拓土的先锋,牢记初心使命,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标签:
责编:吴冠文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