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我省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超220万元,村组集体资产近4500亿元 新型集体经济,助力农村共同富裕
2023-10-16 07: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杉 吴琼  
1
听新闻

前不久,2022年江苏“百强股份经济合作社”名单发布。作为2018年获批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省份,到2022年底,我省村组集体资产近4500亿元,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量超374亿元,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超220万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支撑。

把“饼”做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整体增强

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通过资源盘活、“飞地”抱团、农旅融合等途径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走出一条产权明晰、收益稳健、治理规范、分配合理的发展道路。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济存在产权不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致使农村集体资产利用率不高、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所谓‘新型集体经济’,在我看来其最核心的两个特征就是产权明晰和治理有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应瑞瑶表示,这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制度基础。

“新型集体经济是指在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按照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现代产权制度要求,集体成员利用集体所有的资源要素,通过民主管理、合作经营、科学分配,实现共同发展的一种经济组织形态。”江苏省社科院财贸研究所所长张立冬认为,“新型”主要体现在通过改革明晰了集体产权,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要求,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

实践证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地区,农村经济社会比较繁荣,基层社会治理相对有效。此次入选的“百强社”,苏南五市就占了94%,其中苏州市占70%,张家港市占29%。

“苏州始终把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权益摆在突出位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纯说,该市走出一条“村村有物业、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的强村富民新路。截至2022年末,全市村级集体总资产1272亿元、较上年增长5.65%,经营性资产859亿元、较上年增长9.01%。2022年该市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931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700万元的村占比达46%。

“我省集体经济发展起步早、基础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许善平介绍,目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基本完成,1.7万多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登记赋码,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集体收益分配基础已基本形成。

因地制宜,多样化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到“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如何书写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在确权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应瑞瑶说。

“江苏各地立足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在巩固提升‘资源发包型’‘资产租赁型’等传统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探索。”张立冬说,比如,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农房改善等工作,清理回收被无偿占用的集体公共资产资源、增加集体收入来源,这在宿迁、徐州等地较具代表性;村集体组建经济联合体,发挥集聚效应,打破地域界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在苏州、无锡等地很有代表性。

张家港市杨舍镇农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位居“百强社”之首。“农联村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抢抓乡镇企业崛起、民营经济腾飞、城镇化推进、创新转型发展各阶段的机遇。”村股份合作社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建军介绍,农联村自2017年实行村级经济转型以来,稳妥推进房地产项目跟投、创新股权金融投资,减少“散乱污”和低效能企业的物业性收入,并推进文化产业投资、抱团发展等,村经营性收入每年稳步增长10%。“瞄准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等赛道提前布点,目前农联村投资了4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的有6家。”

“苏州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作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核心内容,走布局集中、资源集约、发展集聚的道路。”王纯说,苏州引导资源瓶颈突出的村和远离城镇、开发区等区位条件不足的村,突破区域束缚、异地发展;以市场化经营为导向,鼓励镇村联合、村村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当地特色资产资源为依托,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有效带动农户增收。

各美其美,让村民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

“2021年,江苏农村居民人均财产性净收入为950元,只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55%,明显低于城镇居民12.95%的水平;城乡居民人均财产性净收入之比高达7.87,远高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可以说,财产性净收入低,是当前农民收入构成的短板。”张立冬认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更有助于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提升,对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徐州市云龙区骆驼山街道狮子山社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改造扩建城东最大的农贸市场,投资建成商业综合楼和物资商贸市场,不断增加楼宇市场等集体资产,先后引进多家企业落户,安置近千人就业。目前社区固定资产达10亿元,社区经济收入连年增长,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3000万元,人均收入3.5万元。

农联村构建起“生、幼、学、医、老、故”福利全覆盖体系并逐年完善,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体村民。该村从2004年起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老年福利费;实施高中学费、幼儿园保育费、全学段学杂费补助制度;充分运用大病救助制度,让村民摆脱因病返贫致贫之困。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过程中也面临不少挑战。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受限于规划空间、土地指标等因素,集体经济发展缺乏必要的土地资源支持,优质经营性项目和发展亮点不多,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于存量资产出租,已出租资产租金增长缓慢。

“不少地方仍然存在增收乏力、新增债务压力大等问题,特别是有些村集体非经营性债务较高,对此需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张昕说。

“各地要积极推动财政资金整合、用地保障有力、金融服务下沉,建立健全支持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综合运用考核激励、典型推介、资金扶持等手段,带动集体经济组织争先创优、高质量发展。”省农村经济学会会长胥爱贵认为。

张立冬建议,强化片区化打造、组团式发展导向,打破行政界限、突破特色主题、点线面有机结合,探索地缘相近的多个村片区化联合建设,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环境共治、产业共谋。此外,进一步完善落实税费政策,加大组织、人才、资金、土地、税费等要素保障力度,积极探索“点状供地”政策,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用地保障。

记者 林杉 吴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