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苏
2023-03-12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孟亚生

江苏要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离不开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如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苏,让法治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春福。

记者: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苏,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杨春福: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苏,必须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最具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充分彰显了伟大的理论光芒与磅礴的实践伟力,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记者: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苏的进程中,需要把握的重点是什么?

杨春福: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苏,必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地方立法;必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必须严格公正司法,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如何以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苏为契机,全面推进江苏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杨春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法治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在法治保障下全面推进江苏乡村振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需要以法治规范分配制度、促进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需要不断完善江苏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