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朵“云”:江苏省卫生健康云就医,检查数据“云管理”
2023-01-03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白 雪

市民王超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看肺病。“本来担心到了大医院,要全身重新查一遍,没想到,影像平台自动提醒医生我前一天在社区医院拍过胸片了,不用重复检查,真是省时省心,又省了钱。”

无需带以前的检查片子,通过手机以“江苏健康通”APP、短信验证码等方式授权,医生便可调阅患者过往影像报告。“医生能及时了解疾病动态变化,患者也可减少重复检查。”这家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邵耐远说,患者还能随时在手机APP上查看自己的片子,“数字医疗”正变得触手可及。

这样便捷的服务,得益于“江苏省卫生健康云”的支撑。数据显示,2021年,125家机构影像数据实时接入云端,包含省属医疗机构、南京市三甲医院、常州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和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2022年底,全省70%的公立医疗机构都接入了这朵‘云’,实现实时数据的汇聚互联。这相当于数字化基建,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建立了一条数字化‘高速公路’,能为卫健部门实施精细化管理、为老百姓在跨地区跨院间的影像数据资料调取提供支撑。”常州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冰说。

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是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的一部分。常州是原国家卫计委确定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园建设首批4个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在常州挂牌。为什么是常州?这里有超前布局的数字基础设施、高位规划建设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国家、省、市卫健部门规划指导下,该中心落地常州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推进建设“江苏省卫生健康云”,逐步构建全省健康医疗领域产业互联网。

这朵“云”从存储量大的影像数据入手,率先在省内展开“智慧健康云(影像平台)”试点。

“CT、核磁共振等物理胶片打印量大、费用高,存储的安全风险高。现在,医院将实时数据上传到影像平台,安全管理有保障,医保费用和百姓就医负担都降低了。”邵耐远告诉记者,为减少患者诊疗费用、减少胶片浪费,2021年1月起,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试点不再向住院患者主动提供DR、CT实体胶片,也不再收取胶片费用。据统计,2021年,该院胶片数量同比减少21.8万余张,减少胶片费用496.6万余元。

党的二十大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部署,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像建立影像平台这样全省统筹的数字化改革项目经验,可以在基层一体化、药械流通领域一体化、慢性病人群管理等方面进行复制,让这些领域医疗服务质量得到质的提升,进一步惠及民生。”王冰期望,通过医疗数据的汇聚互联,进一步为产业发展赋能。比如,人工智能企业可利用数据开展标注、算法开发,药械研发企业可结合患者用药情况、病情改善情况,持续对药械开展迭代升级等。这朵“云”,赋能我省健康医疗事业、产业更好更快进一步规模化发展。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