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矿为保障能源安全贡献硬核力量
2022-09-15 06: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先昭 笪颖  
1
听新闻

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

徐矿为保障能源安全贡献硬核力量

中国江苏网讯 徐矿集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7月,集团煤炭产量和发电量同比增长17.8%、27.7%;外煤入苏实现1200万吨,同比增长46%;3台百万千瓦电力机组项目开工、39个光伏新能源项目立项、年产850万吨的煤矿产能核增顺利获批;集团营业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费同比增长39%、76%、53%,呈现出能源保供增强、经济运行增长、项目投资增加,安全形势稳定、疫情防控稳定、发展大局稳定的“三增三稳”良好局面。

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表示,作为省属实体型能源企业,徐矿坚定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的最大使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全力做好稳经营、促投资、抢机遇、保供应、惠民生等工作,为江苏担起“勇挑大梁”政治责任贡献力量。

“四增四保”,争当稳产保供“排头兵”

8月16日,在徐矿集团张双楼矿12902工作面,随着工作人员按下“一键启动”按钮,刚刚检修完毕的采煤机、皮带机、转载机等综采设备陆续“苏醒”,硕大的煤块沿着煤壁“纵身”跃下,坐上溜子源源不断“奔向”地面。

像这样智能高效的生产场景,只是徐矿的日常。在煤矿、电厂、应急储备基地,随处可见徐矿人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保供的火热现场。

徐矿集团以不讲条件、不计成本、不惧困难的定力决心,全力抓好煤炭“增产保供”、电力“增发保供”、外煤入苏“增量保供”、应急“增储保供”工作。

目前,包括张双楼矿、天山矿业公司、郭家河煤业公司在内的徐矿主力生产矿井,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技术,已建成一网统管、一体集成的智能协同指挥系统,为煤炭“增产保供”提供重要保障。

徐矿所属各电力企业,发电机组时刻保持高负荷状态。集控室内,监盘人员密切关注参数变化;主副操作人员协同配合,精准调峰;安检人员定时前往主辅机泵记录运转情况,确保机组24小时“增发保供”。

在通过自有煤矿调拨、协调省外自有煤矿直供、市场化采购等方式,顺利打通外煤入苏“增量保供”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徐矿集团还专门成立“增储保供”工作小组,以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切实保障江苏能源安全。

外拓内改,巩固转型发展“基本盘”

徐矿各大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草原,国内首台百万千瓦褐煤机组——苏能乌拉盖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全面开工;苏北沿海,射阳港口,百万千瓦机组2号冷却塔环梁浇筑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新疆300万吨煤矿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山西390万吨优质煤矿、内蒙古电厂等并购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随着煤电项目的快速推进,新能源开发领域也突飞猛进:集团所属华美热电公司、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自动跟踪式光伏项目拉开逐“日”生“金”的序幕;沛县安国湖畔的光伏示范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加快基地建设稳投资的同时,徐矿深入推进改革稳增长,全面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实现稳健向好、质效双升。

7月,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公司在南京签下“混改第一单”,刚刚获评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朝着科创板上市目标迈出重要一步。“一云、一商、一中心、四平台”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实施,成功入选工信部和国家矿山安监局联合公布的矿山领域机器人应用优秀场景名单,淮海大数据中心入驻机柜增长率达280%。

助力就业,当好国计民生“稳定器”

全省国有企业夏季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现场,“徐矿”成为高校毕业生热议的高频词。据悉,徐矿集团2022年高校毕业生招收规模同比增长34%。

“稳就业”的实效,彰显徐矿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深厚情怀。徐矿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引进高校毕业生有较大增幅的基础上,徐矿还通过扩大招聘规模、优化招聘激励、拓宽招聘渠道等“组合拳”,新增夏季招聘岗位计划270个。

在徐矿集团,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要事也充满“稳”的特质。

不久前召开的徐矿集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再次明确“防控零感染、安全零事故、稳定零风险”的安全稳定目标。徐矿集团通过持续深化“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保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