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年“月亮城” 中秋又拜月
2022-09-09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张 晨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中秋即将来临,扬州这座千年“月亮城”也迎来了一年中最浪漫的时刻。9月8日晚,一场传统的扬州中秋拜月仪式在广陵古城仁丰里古街举行。

一对红烛,一尊香炉,三只爵杯;子孙藕,九层糖面饼,四角菱,石榴,月饼……晚上7点,仁丰里古街北入口处,被列为江苏省非遗项目的扬州中秋拜月仪式,已经摆开了阵势。“中秋拜月”是扬州自古流传下来的传统民间风俗仪式,它诞生于宫廷,后来贵族仿效,又逐渐扩散到民间。扬州的先民在这一天祭拜月亮,祈求举家团圆、人丁兴旺、国泰民安。扬州在历史上留下了诸多颂月的诗篇和记载,清代文人厉惕斋的“十五日中秋,晚间祀月,香肆买月公纸,范为牌位,供之案上”,正是扬州“中秋拜月”的历史记录。

皓月当空,仁丰里的拜月仪式正式开始。琴瑟交鸣中,主拜身着传统服饰,带着一群身着汉服的儿童走上祭台,先后三上香、三敬酒,行诵读拜月祭文、焚烧祝文和月光纸、集体拜月等礼仪,最后将象征和谐团圆的拜月供品分送游客,寓意人间的祈愿将由月神给予圆满。

“扬州中秋拜月”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夏梅珍表示,“中秋拜月”是扬州的传统民间风俗仪式,寄托人们对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家庭团圆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古街举行拜月仪式,也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遗项目。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以月言情,留给后人或旷达或温婉的千古名篇。在仁丰里古街,“诗画明月夜 缅颂阮芸台”中秋诗会拉开序幕,古琴、中国舞、古诗联诵轮番上演,这些活动带领古城居民和游客领略“月亮城”的中秋夜月圆美景,大运河流淌千年的人文情怀在古城尽情展现。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