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为年轻干部定制“成长套餐”
2022-08-19 06: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巍 李长江 衡玮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泗阳县创新体制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载体平台、定制“成长套餐”,推动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该县紧盯优秀年轻干部的源头储备,着力构建“数量+质量”的“储备套餐”。依托“干部素能数据库”,建立年轻干部“战略储备库”,动态更新“需求清单”“培养清单”“配置清单”,着力加强对年轻干部日常观察和考核,通过“查综合考核情况、查单位推荐情况、查自身作风情况,‘微论坛’面对面谈话”等“三查一谈”措施,重点考察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和重大斗争一线的现实表现,对做事踏实认真、敢于担当尽责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入库培养。分批储备85后乡科级正职、90后乡科级副职和95后科员级及相当层次后备干部,实现近期有人用、远期有储备。

“我们在干部培养方面,积极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创新实施‘555青蓝工程’,分领域、分类别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持续打造年轻干部‘青蓝先锋队’,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部署,每年选派一定数量优秀年轻干部,分门别类到上级机关、国有企业、招商引资、乡镇基层等一线挂职锻炼,有计划安排新提任年轻干部到巡视巡察一线跟班学习,全面提升年轻干部各项素能,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泗阳县委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说道。

在泗阳经济开发区工作的5名90后年轻干部,全部被安排到招商引资和企业帮办服务一线培养,相关部门全过程进行跟踪观察、实行季度考核,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成长论坛等活动,激励年轻干部在经济发展一线担当作为,去年有3人因表现突出、实绩明显得到提拔重用。而这正是泗阳县年轻干部一线锻炼成长的一个缩影。

同时,在年轻干部监督管理方面,该县紧盯关键领域、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建立年轻干部负面清单和廉政档案台账,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工作的通知》,联合县纪委监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发改局等12家单位,明确24项定期沟通内容,实现对干部“负面信息”的实时掌控。一方面,坚持畅通“能上能下”渠道,实行“为官不为者下、为官乱为者治、为官不正者惩”,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实行降职、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或调离岗位,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另一方面,为新提任干部设定一年“特别监护期”,前置抓早抓小的监护关口,为年轻干部成长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先后开展新提任年轻干部谈心谈话5批次,发放“关爱提醒单”6份。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