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格管控政府投资工程建设质量进度成本 集中建设打造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2022-05-20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黄伟)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综合楼按期封顶、省中医院牛首山分院中药制剂研发中心主体结构施工进度超过80%、省妇幼保健院地下车库项目有序推进……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中江国际集团所属省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克服困难,保证重点建设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级政府投资非营利性工程项目实行集中建设,由中江国际集团组建省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承担集中建设任务,履行工程组织建设职能。截至目前,累计承接项目91个,总建筑面积311万平方米,投资额211亿元,涉及科教文卫体和民政等单位。

按照“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四权分离原则,建立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有利于提高项目管理专业化水平,管控好建设质量、进度和成本,打造精品工程、廉洁工程。有别于传统的政府投资工程“代建制”,我省由国企承担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集中建设任务,减少了选择项目管理单位的成本,降低了委托代理风险,理顺了集中建设实施单位与项目使用单位的职责和分工,确保代建工作有效实施,在全国具有创新性。

为提高工程项目建设质效,中江国际集团制定《设计标准》《招标控制价编制办法》《合同范本》《施工现场标准化工地》《设备材料选型标准》《招标文件范本》等规范,积极探索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等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与此同时,积极探索装配式、BIM技术、海绵城市等新型建造方式应用,新建项目100%采用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着力打造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工程。

工程项目集中建设,必须有效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省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以南京邮电大学体育馆项目、南京体育学院专项维修项目为造价市场化改革试点,推行清单计量、市场询价、自主报价、竞争定价的工程计价方式,完善工程造价市场形成机制。省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组建以来,承建项目没有出现超概算、超工期,工程品质受到使用单位好评。省级机关医院综合楼改造项目是该中心承接的首个医疗改造类项目,涉及既有建筑加固装修、消防系统功能完善、智能化系统升级、医疗系统改造等。改造过程中,紧扣使用单位实际需求,综合采取抗震加固、功能修复、节能改造、设备更新、智能化融合、环境品质提升等措施,达到了预期效果。项目实施过程中,联合东南大学深入研究医疗改造类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

当前,数字化转型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省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正在设立全省数字建设技术平台,加快建筑信息模型、三维数字化协同设计、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应用,推动数字化与建造全业务链深度融合,更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